拨付1571万元 建设银行开辟防疫资金绿色通道

2020年02月06日12:42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2月6日电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建行湖南省分行营业部坚决贯彻中央、省委省政府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上级行党委的有关要求,迅速开辟了疫情防控金融服务“绿色通道”,全力保障省级财政疫情防控专项资金的高效、及时拨付,跑出了与疫情抗争的金融服务“建行速度”,得到了省财政厅及预算单位的高度肯定。截至2月4日,累计完成省级财政防疫资金拨付64笔,总金额达1571万元。

快速反应,危难时刻彰显建行担当

营业部作为省级财政国库集中支付主办行,负责全省省级财政集中支付业务的清算。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为做好“战疫”时期的金融服务保障工作,营业部党委高度重视,快速响应,落实建总行支持疫情防控金融服务“十项举措”及省行相关要求,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一系列支持疫情防控及金融服务保障措施,决定开通疫情防控金融服务绿色通道,确保财政下拨资金及时到位,有力保证防疫攻坚期间财政资金应急拨付的高效准确。同时,充分利用湖南建行省本级财政授权支付自助柜面系统,无纸化操作,减少人员接触,切断疫情传播径,全方位、多维度支持了湖南省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

特事特办,开通“战疫”资金“绿色通道”

“因防疫工作需要,预算单位有紧急款项支付,请各代理行支持配合……” 1月27日,大年初三下午15:49,省级财政国库集中支付代理银行群发出一条紧急通知。

财政资金支付业务的办理时间为每个工作日的下午15:00前。接到财政防疫资金支付需求后,营业部迅速启动应急机制,多部门紧急联动,并第一时间争取省行的支持,联系总行武汉数据中心,进行支付自助柜面系统的参数维护。武汉是此次疫情的重灾区,技术专家通过远程电话指导,协助营业部完成了参数维护。在建总行、省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不到一个小时,营业部成功开放了国库集中支付业务办理权限,授权支付自助柜面系统支持7*24小时付款,为“战疫”资金开辟了“绿色通道”!

四级联动,“战疫”资金跑出“建行速度”

在“战疫”关键时期,为确保财政防疫资金及时拨付到位,建总行、省行、营业部、经办支行四级联动,全力配合省财政厅做好紧急支付,让“战疫”资金跑出了“建行速度”。一方面,强化与省财政厅、预算单位的联系沟通,及时掌握业务需求;另一方面,及时安排相关人员加班,畅通线上线下业务渠道、延长应急支付时间,确保需付即付,一付到位。

1月28日,在营业部开通“绿色通道”的第二天,预算单位湖南省高速公路交通警察局湘潭支队通过授权支付自助柜面系统成功拨付防疫资金13笔,金额24.1万元。1月29日,湖南省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通过自助柜面系统成功拨付1笔,金额5.34万元。2月3日,营业部安排专人办理省级财政直接支付业务30笔,为湖南省应急管理厅、洞口县人民法院等预算单位拨付资金1007万元。2月4日,安排专人办理省级财政直接支付业务20笔,为湖南省直单位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等单位拨付资金534万元。

一笔笔疫情防控应急资金及时、安全、准确拨付到位,充分彰显了建行速度和温度,为抗击疫情增添了金融力量。据介绍,下阶段,营业部将持续密切关注财政防疫资金拨付需求,畅通业务办理渠道,继续为疫情防控提供全面、高效的金融服务保障,全力以赴助力打赢“抗疫攻坚战”!(胡晓蓓)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