麓山快评:把心灯调更亮

文峰

2020年02月07日22:01  来源:长沙晚报
 

明天就是元宵佳节。张灯、吃汤圆,是节日的传统习俗。“汤圆”与“团圆”字音相近,象征着团团圆圆、和和美美。这既是希冀,也是祈愿与祝福。然而,因为疫情的原因,我们将以不一样的方式度过这个传统节日。

尽管如此,中国人过中国节的内核不会变。特别是,在星城大地,因为一些可爱的人、一些感动的事,这个元宵节注定会作为特殊的历史单元存进我们的记忆里。

我们过节,有一群可爱的人仍在帮我们过关。他们是始终奋战在防疫最前沿的白衣天使们,是以冲锋者的姿态、全力守护群众健康安全的党员干部们,是主动作为保障城市正常运转、时刻坚守在岗位上的“战士们”,是仍在夜以继日科研攻关、解码病毒的科研人员……他们中很多人,没有春节假期,半个多月以来都未回家,甚至没有太多时间给家人打电话。

这些英雄告诉我们:爱和奉献是桥梁,更是无坚不摧的抗疫武器。一直以来,因为有爱、有奉献,我们这座城市才有岁月静好的坚实底座,每一个家庭的团圆才有最坚固的护卫墙。

为了让大家过好元宵节,全市各个方面都在努力。节日物资供应有保障,大型商超以及电商平台备货充足;蔬菜、肉蛋奶、粮食等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正常;商务系统正在全力实现市民生活必需品市场不脱销、不断档、不乱价;市民还可以通过社区团购等方式吃上团团圆圆的美味元宵。让居民都能就近购买元宵,让家家户户圆圆满满过节……这些都是奉献、担当、坚守、作为的结晶。

“一曲笙歌春如海,千门灯火夜似昼”。也许,在今年的元宵节,我们无法欣赏到往日热闹的灯火,但是我们可以把心底的灯火调得更亮更暖,让人心的光明照亮我们的家园,温暖所有为众人抱薪者。让我们一起给所有可爱的人及他们的家人,写一段致敬致谢的话,发一个祝福的短信,许一个温暖的心愿。坚信,众志成城,就没有我们过不去的坎!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