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不容忽视“心理防疫” 不同人群需要“对症下药”

2020年02月10日14:55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2月10日电 (记者 林洛頫) “最近一段时间工作量大、压力也大,担心同事和自己被感染,天天穿着防护服导致晚上睡不着、焦虑。”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发热留观病房护士长李彬说,“家中孩子这段时间也生病发烧,内心觉得对家人很愧疚;我确实需要通过心理辅导、听音乐、参加培训等方式来放松身心,舒缓压力。”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不少人每天早上睁眼第一件事就是拿手机,看看最新的疫情报告,每天无数次刷手机关注最新疫情,天天讨论新冠肺炎的各种消息;只要是关于新冠肺炎的消息我们都不想错过,越来越多的消息让人们的焦虑和恐慌情绪在不断滋生。

医护人员:做好防护、保证营养、睡眠充足

近期,尤其是医护人员在特殊的工作环境下,在持续的高应激状态中,一方面他们与患者近距离接触,有更大的风险罹患新冠肺炎,另一方面他们还有可能面临着不被理解,与家人分离或担忧亲人等痛苦。

“在巨大的应激和工作压力之下,许多人会出现焦虑、自责、失眠、恐惧、抑郁等心理上的不适症状,已濒临体力和心理的极限,甚至有个别医护人员会产生明显的耗竭感,产生绝望和无助,怀疑自己不够努力,觉得对职业前途感到无信心和渺茫。”湖南省精神医学中心、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心身医学科主任杨栋说道。

医护人员在较大的压力下,该如何调适心理,保持战斗力量呢?杨栋主任表示:首先,医护人员要做好自我防护,严格执行相关操作规范,避免自身感染;并要注意营养平衡,不能因为工作太忙太满就不吃或者少吃,多食有营养易吸收的食物、新鲜蔬菜水果等,动物肉类要熟透;而多饮水可以保持口腔咽喉部的湿润,减少病毒的侵犯,加快病毒的排出。

同时要利用空闲时间加强体育锻炼,伸展肢体或做操、原地跑步或练瑜伽等;医护人员由于抗击新冠肺炎与平常的临床工作有很大的不同,上班时间不确定,工作量更大,工作之余要充分利用休息时间放松、少看手机,少看微信,保证睡眠充足。

尤其还要正确认识疫情,不过度恐慌,若出现担心、紧张、自责内疚等不良情绪时请及时清除,可以和同伴倾诉获得支持;可采用正念治疗、弹穴位情绪放松疗法等放松心情;想念家人时可以打电话表达自己的心情;如负面情绪重,不能调整时可寻求心理医生帮助。

普通大众:规律生活、做好规划、自我鼓励

38岁的徐女士1个月半前曾去过武汉,回来听闻武汉新冠肺炎后出现失眠、发作性胸闷气促、心慌心悸等不适,反复担心自己得了肺炎会传染家人,每天测量体温超过20次,在多家医院发热门诊就诊,相关检查后仍旧不放心,最终入住医院心身疾病科。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铁路乘务员杨女士身在,因上班的高铁线路要经过武汉,回到长沙后她自行在酒店隔离,频繁刷手机关注疫情变化,这让杨女士产生困惑,总担心家人会不会被传染,越想越害怕于是来到医院求助医生。

“作为普通民众,我们应该要做好个人防护,并保持正常、规律、健康的生活,合理安排饮食,对未来的工作列个计划,提前做好生理和心理上的准备。”杨栋主任介绍:目前在互联网和自媒体时代,有关疫情发生、发展和防控措施的信息是海量的,我们要学会获取权威可靠的知识,不要传播小道消息或谣言,谣言能加重您的焦虑;也不要太久关注疫情信息,放下手机、离开电视机,减少关注关于疫情的消息时间,尤其睡前不要刷手机。

同时,最重要的是正视自己的焦虑和恐惧情绪,面对来势汹汹的病毒,人们很难做到从容淡定。疫情期间个体出现一些情绪的反应都是正常的,学会接纳自我,不自我贬低,允许自己哭一哭,允许自己有这样的情绪,不要严苛要求自己;学会与自我对话,自我鼓励。

不论是大声地或无声地自言自语,你都能利用这种能力训练自己克服艰难的挑战,你可以这么告诉自己,“武汉肺炎虽然可怕,但相信政府可以应付它”,“这会是一段很重要的经历”,“我不能让焦虑和恐慌占上风”。

值得提醒的是,如果您或家人出现了恐惧,无法感觉安全;对自己或是其他任何人失去信心;感觉到无助﹑空虚,变得迟钝或麻木,退缩或孤立,以及严重影响到睡眠等相关的感受或症状,并持续超过2周以上,请尽快就医或寻找专业心理热线求助。

感染患者:稳定情绪、放松心情、精神治疗干预

“我会不会死,这个病没有药治疗?”“我也是被人传染的,我又不是故意出门的,为什么要指责我?”“完了,这下被隔离工作也做不了,房贷车贷怎么办”,对于“新冠肺炎患者”,除了躯体方面的痛苦之外,还伴随一系列不同程度的心理应激反应。

对此,杨栋主任认为:患者首先要正视疫情信息、理性、客观认识疫情的信息,这样可以帮助稳定自己的情绪状态,避免因片面、不实、情绪化的疫情信息引起情绪的波动;尽管生活空间受到限制,但仍然需要通过安排一些活动来获得对生活的掌控和愉悦的感受。

安排时间做自己感兴趣或者让自己放松、愉悦的事情或活动,比如每天走2000步,给家人、朋友发微信、语音、视频倾诉;听喜欢的音乐、画画等,如果感到难过、悲伤、绝望,也要允许自己通过哭泣的方式来抚慰心灵。

在患病期间积极响应医护人员、自己实施的防护措施、积极配合医护人员的工作安排,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多自我鼓励,尝试着接纳自己的情绪、生理反应,允许这些不良身体情绪反应的出现,不否认、不排斥。

如果监测到自己的心理状况持续恶化,如严重的失眠、焦虑、抑郁甚至有消极轻声的念头时,且无法通过自我调适得到改善和缓解,须尽快向专业的精神科医生或心理治疗师寻求帮助。如果经过专业心理评估,需要转诊者,应及时进行精神科干预,必要时进行精神科药物治疗。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