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校友调动全球资源支援抗“疫”前线

2020年02月11日20:36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中南大学校友调动全球资源支援抗“疫”前线。唐潇珺 摄
中南大学校友调动全球资源支援抗“疫”前线。唐潇珺 摄

人民网长沙2月11日电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袭,一场全民战“疫”行动正争分夺秒地展开。各地中南校友纷纷发挥各自优势,积极调动资源,募款捐资、扶危济困,用爱心凝聚起防控疫情的力量,以凡人善举换取共同家园的苦后“回甘”。

各显神通,校友企业驰援前线

疫情爆发后,迅速沦为重灾区的武汉牵动着国人的心。物资告急!人手告急!病房告急!武汉告急!黄冈告急!湖北告急!……声声愈切的求援传向四面八方,敲击着许多中南校友心中紧绷的神经。

武汉封城后,中南大学76级校友、华大基因董事长汪健率队前往武汉,在拿到病毒样本后,耗时72小时成功破译新型冠状病毒的基因组序列,并在第一时间生产出检测试剂盒。与此同时,华大基因陆续向湖北省各地累计捐赠120000人份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以驰援重灾区的新冠肺炎防控工作。

在这场不见硝烟的战争中,校友企业万孚生物通过攻关多种研发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为医疗一线提供弹药,同时向各省发热门诊、定点医院捐赠约3000万元人民币的POCT医疗物资,捐赠搭建200个“1平米POCT”伴随快检室,用于满足各省发热门诊和负压实验室的医护需要。

针对武汉等地出现抗击新型肺炎疫情部分物资短缺现象,校友企业世纪海翔集团公益基金会1月24日第一时间向武汉市慈善总会捐助10万元。同日,81级校友许开华携格林美集团向湖北疫区累计捐款320万元,捐赠消毒液、医用口罩、护目镜、环卫垃圾桶等价值50万元的防控物资。

1月28日,80级校友郭克诚率谦诚桩工向湖北省慈善总会定向捐赠100万元,主要用于湖北省、武汉市中小定点医院医护人员的防护和保护工作。同日,83级校友王传福创立的比亚迪集团,通过比亚迪慈善基金会向湖北省慈善总会捐赠爱心资金人民币1000万元,用于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

全球采购,支持防疫抗击一线

疫情爆发后,作为湘省医疗界的王牌军,中南大学湘雅三所附属医院竞相请缨,陆续抽调出443人的精干团队驰援荆楚。但与此同时,毗邻风暴中心的三湘大地疫情形势也十分严峻,湘雅同样面临着应急物品紧缺的窘境。

中南大学在抗疫前线冲锋奋战,校友就在后方鼎力支援。在援助疫区的同时,海内外校友陆续从世界各地将物资送达长沙。在知悉祖国疫情和母校求援后,湘雅海外校友会不分昼夜,于中国时间1月23日晚上火速行动,向全球湘雅海外校友,海外同胞和国际友人发起筹集医疗物资和捐款的倡议。

海内外中南人通力合作,克服国内外时差、国内多家航班停运、海外物资紧缺等诸多实际困难,解决母校抗疫燃眉之急。1月30日,第一批价值$3000的口罩、防护镜、防护鞋套手套从洛杉矶直飞长沙,驰援湘雅。

一周后,1860个医用口罩、1039套3M 4565型号的防护服、600个医用防护面罩及医用防护鞋套和手套的第二批防护品也运抵长沙。不到两周时间内,全球湘雅海外校友及海外同胞飞速地向母校捐赠三批防护品,助力母校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中南校友把援助的触角伸向长沙、湖南乃至更宽阔的土地上。早在1月28日,校友企业三一重工就紧急启动全球调配医疗物资计划,发动40个国家的合作伙伴、各区域团队,在全球寻找疫区最急缺的医疗级防护服、口罩等重点医疗物资。1月30日,三一集团东南亚大区采购的5.5万只口罩,作为首批援助物资运抵长沙。2月4日,三一集团又靠25个行李箱,从南非运回并捐赠2.6万个医用N95口罩。

经过地毯式搜索后,三一集团又在阿联酋“锁定”5万件杜邦医用防护服,斥资660万买下,并“快马加鞭”派出公务机直飞6000公里前往迪拜,先行接回4.2万套、重达7.7吨的防护服。另外8000套防护服也正以最快速度通过民航空运向长沙“飞来”。目前,物资已经省红十字会全部送达防疫“一线”,去向包括湘雅各医院、沅江市红十字会、涟源市红十字会等地。(唐潇珺 曾琳)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