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肿瘤医院:抗“疫”期间保障病患持续救治 

【查看原图】
患者在病区进行体温监测和登记。湖南省肿瘤医院供图
患者在病区进行体温监测和登记。湖南省肿瘤医院供图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0年02月11日21:13

人民网长沙2月11日电 “我很害怕治疗延期,节前就焦虑不安,现在能住在医院继续治疗,真的要谢谢你,你就是我的救命恩人……”2月9日,住在湖南省肿瘤医院胸部内二科患者张先生(化名)哽咽着对主治医师蒲兴祥表达心中的谢意。

来自湖南益阳的患者张先生,经过诊断左上肺鳞癌伴右肺转移(晚期)。2019年4月在湖南省肿瘤医院入组一线临床研究治疗后肺部肿瘤缩小;2019年12月复查后于2020年1月开始二线治疗,再次入组临床研究,目前正在进行治疗。

症状再次缓解,患者前后两次临床研究治疗、检查均免费;目前在抗“疫”关键时期,能及时住院接续治疗,他和家人对医院、对医务人员满怀敬畏和感激之情。

湖南省肿瘤医院胸部内二科主任邬麟介绍,初十开诊以来,科室已收治像张先生这样的临床研究治疗患者近60人。他们都是晚期癌症患者,经过筛选符合入组临床研究治疗,在治疗费用、检查、效果方面均有受益,对他们而言,抗击癌症也是分秒必争。

如果节后不按时返院检查和治疗,根据临床研究方案的规定以及实验用药的特性,只能退出临床研究,中断治疗,前期的治疗效果将直接受到影响,甚至功亏一篑,这对于晚期肿瘤患者来说是非常难以接受的。

“特殊时期,特殊患者,特殊需求,我们必须勇敢逆行。”科室护士长谭蕾说。为保证抗疫和患者治疗两不误,科室认真落实医院的抗疫防控举措,所有患者都签订“特殊时期知情同意书”,并认真询问病人和陪人是否有暴露史、疫区接触史,是否有发热、干咳、呼吸困难等临床症状,都会记录在病历中。

同时,对患者、陪护实行封闭式管理,每天监测他们的体温,护士提供患者、陪人订餐、送餐、收费一条龙服务,加强对患者陪护的宣教,倡导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少出门。工作量骤然增加,但全科室医务人员从不计较,齐心协力与患者一起共同抗击疫情,共同抗击癌症。

“医院和医务人员没有放弃我们,我们一定遵守特殊时期的规定,抗击疫情,人人有责。”患者袁女士说。(刘孝谊)

分享到: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