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愈率达53.8% 怀化以战时思维超常规阻击“疫魔”

2020年02月12日08:53  来源:湖南日报
 

疑似和新增疑似病例连续8天为零,多项防治措施在全省率先实施——

怀化:以战时思维超常规阻击“疫魔”

春风传佳音。

2月11日,怀化市又有6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截至目前,该市确诊新冠肺炎病例39例,累计治愈出院21例,治愈率达53.8%。同时,疑似和新增疑似病例连续8天为零。

而且,全省第一例新冠肺炎病例确诊在怀化,全省第一个危重病人治愈在怀化……据不完全统计,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怀化创造了8个全省第一。

怀化市是如何提高疫情防控阻击战效率效果的?怀化市委书记彭国甫说:“怀化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用战时思维转变观念、转换状态,用超常规策略和手段牢牢掌握战‘疫’主动权、制胜权。”

构建超常规防控指挥体系,让一线党员干部有了底气和勇气

2月11日上午,走进设在怀化市应急指挥中心的怀化市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见指挥部成员正在会商疫情防控工作,12个工作组工作人员在各自办公室紧张忙碌,手机、电话铃不时响起,呈现一派紧张的战斗气氛。

既然是打仗,就必须像部队一样,树立战时思维,保持战时状态,建立高效防控指标体系。怀化市坚决执行“五级书记”打头阵的指令,构建和落实党委领导、政府主体、部门协同、市县乡联动的防控指挥体系。

1月21日,怀化市进入战时状态,成立了市委疫情防控指挥部。谈起超常规的指挥体系,怀化市委副书记、市长雷绍业介绍,指挥部设立了12个工作组,打破部门、层级壁垒,实行集中办公、集成工作、统一指挥,按战时要求及时分析研判,指挥调度,确保决策执行一杆子插到底。

“既然是打仗,必须要有最严的‘军纪’。”怀化市以“六个最严”确保“三个落实”。市纪委监委会同市委市政府督查室组成防控一线“督战队”,对未按要求到岗的18名领导干部、对履职不力的7起问题27名党员,予以处理和通报,确保指挥部“军令”畅通。

“我们社区人员多,排查防控力量不足。”接到鹤城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请求增援的报告,市指挥部经过会商决定,从市直单位抽调195名精干力量,组成65个疫情防控工作组,进入鹤城区65个社区,会同区和社区干部进行疫情排查。

“防控指挥体系有效应对,让一线将士有了底气和勇气。”看到市直工作组的到来,鹤城区城中街道新街社区党支部书记李述均说。

运转高效的指挥部把握全局,分析研判,精准施策。道道“军令”从指挥部接连发出,迅速得到执行,使全市各级各部门劲往一处使,疫情防控“一盘棋”。

执行超常规防控措施和诊疗模式,有效管控风险,提高治愈率,确保零死亡

展开战“疫”的是两个战场:尽全力救治患者,尽全力阻断病毒传播。

在救治患者这一战场,怀化在全省率先落实“四个集中”。怀化市第一人民医院和湖南医药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两个定点医院组建最精干的医护团队,集中最尖端的医疗仪器设备,整合多学科治疗手段,超常规进行集中精准诊治。

“感谢医护人员精心治疗和护理。”2月11日上午,6名在怀化市第一人民医院治愈出院的患者不时向医护人员鞠躬致谢。看到这一场面,医院院长唐斌说:“治愈率高,主要得益于市委、市政府思路清晰,措施果断,坚决推行超常规的防控措施、诊疗模式。”

1月16日晚上,怀化市第一人民医院收入了第一例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凭着职业敏感,该院感染科副主任周建亮将病人放到单间治疗,并于18日腾空了感染病区4楼。院方则第一时间发出“集结令”,并立刻以平常数十倍的数量订购N95口罩和防护服。

“我们在全省率先实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控制了疫情扩散,提升了治疗效果。”周建亮说。

1月26日,湖南省新冠肺炎最危重病例彭某某病情危急。怀化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蒋朝阳带队,把病人从新晃转入怀化市第一人民医院。按照怀化市对重症病人和危重病人实行多学科省、市专家一天一会诊,“一人一案”精准治疗的要求,全力开展救治。

“中医药也介入了病人治疗,一人一方,由省市专家逐个诊断病例后开出。”怀化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周新灿介绍,怀化在全省率先采取西医“对症治疗”和中医“辨证施治”的中西医结合防治,收效不错。

怀化市城区今年74岁的益某被确诊为重症新冠肺炎患者,因还患有其他基础疾病,他出现了胸闷气促、口干、食欲不好等症状。2月1日,专家会诊后,在西医给予生命支持和抗病毒治疗的同时,开出中医配方。到2月4日查房时,患者胸闷气促、舌苔湿干等症状明显改善,精神状态良好,食欲大增,目前病情稳定。

2月2日,经医院精心治疗,彭某某状况好转,拔管成功,她开心地给医护人员比了个“小心心”,奋战多日的护士唐雨和几个姐妹无不热泪盈眶。

筛查前移,怀化也是全省第一个。怀化的决策者认为,疫情防控的战机就是生机,能否抓住战机,立足一个早字,为此,该市落实早发现、早检测、早隔离、早治疗,在第一时间控制源头、切断传播途径。超常规推动关口前移,在全省率先把筛查关口前移、隔离关口前移、治疗关口前移。

针对居家隔离存在的风险,怀化市率先在全省对医学观测对象全部集中,对新排查出来的有武汉旅居史及与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全家一律第一时间直接送到指定宾馆集中隔离进行医学观察。有明显症状的医学观察对象全部转移到市一医院进行集中留观、集中预防性治疗。

怀化市超常规推动治疗关口前移,对这些疑似病例、医学观察对象一律提前治疗。由怀化市中医医院组织全院中医药名老专家研发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汤剂(2号方),供给排查出来的有湖北(疫区)旅居史及其他留观人员,以及全市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负责排查的工作人员。

怀化市以保质提高治愈率、确保“零死亡”为中心,坚持疫源和医学观察对象“两头”管控。“抓中心、控两头”,有效降低了感染率,给医院“减了负”,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抢得先机。

对治愈出院的病人,怀化市要求落实跟踪管理,确保每个环节无缝隙对接。“医院医护人员对我进行了回访,社区工作人员每天也会关心我的身体和生活状况。”家住怀化城区丰和园小区的怀化市首例治愈出院的患者李某说。

超常规升级防控手段,“口袋战术”围剿疫情扩散蔓延

“各家各户注意啦,疫情防控知识人人要知晓:少出门、不聚餐、不聚会……”2月10日上午,辰溪县辰阳镇龙头井社区党支部书记、第2网格网格长陈仕荣带着2名巡防宣传员,在网格小区内巡回喊话。

把脱贫攻坚战场上“尽锐出战”转化成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精锐出征”,怀化在用好“四支队伍集村部”工作机制上采取超常规方式,组织市县乡村四级3.5万余名干部进村进社区、到户到人到网格,进行地毯式排查、集成式管理、一体化服务。

怀化深入分析和科学把握疫情防控新变化、新问题、新态势。2月8日,怀化及时调整“战略战术”,将“大规模兵团作战”调整为“特战小分队作战”,向各级各部门下达了坚持以点控面用“口袋战术”阻止病毒扩散蔓延的紧急通知。

“‘口袋战术’说白了就是只留一个出入口,对进出车辆、人员进行严格管控。”鹤城区鹤州印象小区物业公司李经理告诉记者,“2月9日开始,我们小区只留东门一个门出入,进出必须戴口罩、量体温。”

以点控面、分点包干,“口袋战术”聚焦村、社区、企业、学校、园区、工地等关节点,组织四级干部把病毒围剿在点内,坚决阻断输入性病源进入、本土性病源输出,严防聚集性疫情发生。

打胜仗,就得全员皆兵,把群众发动起来,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同样是2月8日,在“口袋战术”实行当天,怀化在全省率先推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人大决定”——《关于全力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17条硬核举措,将党的决策部署通过立法的形式,转化成人民的共同意志和普遍遵守的法则,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法治保障。(记者 肖军 通讯员 朱帅 李青青)

■短评

要牢固树立“战时”观念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本身并不具备优势条件的怀化市却创造了8个全省第一。怀化为什么这么“牛”?他们的成功经验有多条,很重要的一条就是用战时思维转变观念、转换状态,用超常规策略和手段牢牢掌握战“疫”主动权、制胜权。

疫情防控是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要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必须牢固树立“战时”观念,以坚决态度、果断措施、扎实作风,冲锋陷阵、不怕牺牲,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树立“战时”观念,要坚持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做到一切行动听指挥。怀化在全省第一个实现“四个集中”,对疑似病人快速排查,快诊快治,实践证明效果是最好的。

树立“战时”观念,要采取超常规策略和手段,落实落细各项措施,化被动为主动。疫情防控中,怀化主动扩大检测筛查范围,在全省第一个完成了对全市医学观察对象的筛查。有了这样的硬措施,效果就是不一样。

树立“战时”观念不是蛮干,更要讲究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增强防控实效。中西药并举,怀化也是第一个上的,不仅救治阶段上,疑似阶段、医学观察阶段也上中药,把增强免疫力和科学救治很好地结合起来。

当前,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要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情况更复杂,任务更繁重。要进一步牢固树立“战时”观念,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大无畏革命精神,闻令而动,坚忍不拔,不怕疲劳,攻坚克难,去夺取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的全面胜利。(梅辉)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