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为战“疫”维稳构筑坚强法治屏障

2020年02月12日10:04  来源:湖南日报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省各级政法机关和广大政法干警坚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在艰难处坚守,以忠诚担当保障全省抗击疫情依法顺利推进,确保社会安定有序、人民生活平稳。

快速构筑阻断疫情传播坚强屏障

1月23日深夜,省委、省政府作出疫情防控和应急准备各项工作部署后的第一时间,湖南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省委政法委迅速要求全省各级政法机关,坚持科学依法防控、注重联防联控,以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极端负责的政治担当,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号令之下,全省政法干警与时间和疫情赛跑,确保各项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

省公安厅发出战时政治建警的倡议书,倡议广大党员民警立即取消休假。全省4万余名干警动若风发,迅速“扑”向机场、高铁站、火车站、汽车站、客运码头等交通枢纽,在省界线上严密设卡设防,严格管控各类入湘通道,构筑起阻击疫情传播的坚强屏障。

“宁可十防九空,也一定要切断传染源。”在由鄂入湘的关口、二广高速城头山服务区防疫检查点,省高警局常德支队澧县大队副大队长向胜立下誓言。

逢车必检、逢人必查!1月24日至2月10日,全省交警共出动警力20余万人次,累计检查疫源地车辆1.7万台,协助劝返车辆2700余台,护送救治疑似患者28人,坚决守好湖南疫情防控的“大门”。

长沙市警务云数据中心支撑了此次长沙地区疫情大数据分析,通过模型算法,分析出武汉回长人员和潜在感染人群,通过轨迹分析,为精准排查排摸、精准部署疫情防控提供了科技支撑。

群防群治守住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裕源国际一户居民家住有武汉来的客人,不愿配合居家隔离。”1月30日上午,宁乡市城郊派出所民警周立收到信息后,马上赶赴现场,成功说服他们居家隔离。

村庄、社区和家庭是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政法干警直奔一线,警民联动,使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向“最后一公里”推进,守护一方家园的平安。

2月3日,张家界市永定区委政法委主动与大庸桥办事处月亮岛社区对接支援疫情防控工作。得知需要干部参与小区登记摸排工作,不到2分钟,一份政法干警支援小区疫情防控工作的花名册“出炉”了。

走上大街小巷,走进千家万户,全省辅警、综治志愿者、社区网格员下沉到楼栋,每日摸排,严防疫情输入、输出和蔓延,用脚底板织就了群防群治的“防护网”。

2月4日,长沙市开福区捞刀河社区10余名居民在楚家湖路聚集争吵,捞刀河司法所工作人员和人民调解员直接介入,一场人员多次聚集的纠纷化解了。在矛盾纠纷“叠加”严峻时刻,全省人民调解快速化解矛盾纠纷近800起,消除疫情期间不稳定因素。

以法治服务和保障“疫情防控”“复工复产”

2月6日上午,接到某制药有限公司请求解除账户冻结并承诺尽力履行法律义务的报告后,祁阳县人民法院经过审慎研究,依法迅速解除对该公司相关账户的冻结,使该公司快速投入到乙醇消毒液等紧缺物资生产中。

春已至,疫未休。为保障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两不误”,政法机关全力优化法治服务和保障。

省高院、省人民检察院、省公安厅纷纷出台意见和方案,要求依法严惩隐瞒、谎报疫情,生产销售伪劣防治防护产品药品行为,保障医务人员安全、维护良好医疗秩序,为企业复工复产建立“绿色通道”,优化诉讼服务、减轻企业诉累。

全省公安机关快侦快查、依法打击涉疫情诈骗案件。1月24日至2月10日,共办理涉疫刑事案件83起,涉及127人;办理涉疫类治安案件111起,涉及124人,挽回群众被骗资金近千万元。此外,全省公安机关正进行全面排查,对擅自设立的卡点一律撤除,阻断道路的一律责令恢复,以保证医疗、生活物资的运输和交通畅行。

同时,全省政法机关3000多个政法网络新媒体平台充分发挥矩阵集成作用,积极开展疫情防控正面宣传、强化网络巡查机制、依法打击网上涉疫情谣言。(记者 沙兆华)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