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密切接触者?密接接触者的居家医学观察怎么做?

2020年02月12日10:18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2月12日电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席卷而来,密切接触者这个词也随之进入大众视野。 只要接触了病人就是密密切接触者吗?如果你是密切接触者该怎么做?家里有密切接触者家庭成员又该怎么做?

简单地说,密切接触者是指跟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有过近距离接触,但又未做任何有效防护措施(如戴口罩等)的人员,有如下接触情形即可判定为密接接触者:

1.共同居住、学习、工作,或其他有密切接触的人员,如近距离工作或共用同一教室或在同一所房屋中生活;

2.诊疗、护理、探视病例的医护人员、家属或其他有类似近距离接触的人员,如到密闭环境中探视病人或停留,同病室的其他患者及其陪护人员;

3.乘坐同一交通工具并有近距离接触人员,包括在交通工具上照料护理人员、同行人员、或经调查评估后发现有可能近距离接触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其他乘客和乘务人员。

4.现场调查人员调查后经评估认为符合其他与密切接触者接触的人员。

大家需要理性判断自己是否是密接接触者,被告之为密接接触者后也不要惊慌,居家隔离是阻止病毒传播蔓延的重要方法之一。尽早隔离,保护自己的同时也是对他人负责。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应从和病人接触的最后一天起,采取医学观察14天,居家医学观察期间要保持科学饮食、合理锻炼和良好的卫生习惯,具体建议如下:

1.要依法服从隔离医学观察措施。如果居住环境不能满足居家医学观察,应服从医务人员安排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2.居家隔离期间,密切接触者应单独居住在通风良好的房间里,拒绝一切探访。

3.限制活动,最小化密切接触者和家庭成员活动共享区域。尽可能减少与其他家庭成员接触。

4. 不确定手是否清洁时,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口罩或手肘遮住口鼻。

5.居室要经常开窗通风,确保共用空间(厨房、浴室等)通风良好。观察期间不随意离开隔离房间。

6. 生活用品与其他家庭成员或室友分开,避免交叉污染。

7. 保持充足的休息时间和充足的营养。最好限制在隔离房间进食、饮水。

8. 每日至少早晚各测体温一次,密切关注自身是否出现急性呼吸道症状或其他相关症状。一旦出现发热、寒战、干咳等任何症状要及时联系社区医务人员。

密切接触者的家庭成员应配合社区医生做好密切接触者的管理,并督促密切接触者做到医学观察的各项要求,同时注意:

1.家庭成员应住不同房间,如条件不允许,和密切接触者至少保持1米距离。

2. 避免进入密切接触者房间,需要进入时应佩戴口罩,并及时更换,离开居住空间后需清洁双手。

3.尽量减少与密切接触者及其用品接触,如避免共用牙刷、餐具、饭菜、饮料、毛巾、浴巾、床单等。餐具使用后应使用洗涤剂和清水清洗。

4.接触可能污染的表面、与密切接触者直接接触,需流水清洗双手,用含酒精速干手消毒剂进行手消毒。

5.使用普通洗衣皂和清水清洗密切接触者衣物、床单、浴巾和毛巾等,或用洗衣机以60-90摄氏度和普通家用洗衣液清洗,然后完全干燥上述物品。

6.推荐使用含氯消毒剂和过氧乙酸消毒剂,每天频繁清洁、消毒家庭成员经常触碰的物品,如床头柜、床架及其他卧室家具。至少每天清洗、消毒浴室和厕所表面一次。(张恒娇)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