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小队员23岁 湖南妇女儿童医院5小时集结医疗队驰援黄冈

2020年02月12日11:30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许海清率医疗队出征湖北黄冈。鲁米 摄
许海清率医疗队出征湖北黄冈。鲁米 摄

人民网长沙2月12日电 2月11日下午,湖南妇女儿童医院火速抽调10名医护人员,备好医疗物资,快速组成一支援鄂专业医疗队,正式出征湖北黄冈,与一线医护人员并肩作战。

5小时集结完毕,最小队员23岁

在当前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湖南妇女儿童医院响应国家号召,时刻准备着,响应省卫健委调配支援一线。在获得省卫健委紧急征召指令后,湖南妇女儿童医院立刻调派人员准备医疗物资,第一时间发起“驰援一线”的号召。全体医护人员积极响应,短时间内就有近100人报名请战。经严格综合考核,最终确定抽调其中10名医护人员,5小时迅速成队并整装完毕,组成湖南妇女儿童医院驰援黄冈抗击疫情的首支医疗队。

援鄂医疗队由医院院长助理、主任医师许海清带队,以重症医学专业的吕波护士长为副队长,包括唐岩峰、成智2名主任医师及其它6名重症医学专业医生和护士,共10名医护人员,其中年龄最小的为23岁。队员们在重症监护、急救护理及康复护理等方面受过系统训练,经验丰富。

而此前,湖南妇女儿童医院感染控制中心主任田庆锷博士,作为国务院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工作指导组成员,被调派到一线开展疫情防控指导工作。

朴素理想成就“最美逆行”

医疗队队长、医院院长助理许海清已经不是第一次出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第一线,无论是1998年洪灾、2003年“非典”,还是后来的冰灾、手足口病、禽流感等公共突发事件,许海清始终是一线的参与者、组织者,更是突击队的带队者,有着丰富的一线突发情况处置经验。

“儿子,妈妈去打病毒了。”这次被紧急部署到支援黄冈的医疗队时,苏乐怕家人担心,不敢告诉农村老家的父母,只跟年龄尚小的儿子说自己打病毒去了。面对严峻疫情,作为急诊科的主管护师,她大年初四便从老家赶回长沙待命,随时准备着支援一线。

26岁的护士王柳一听到号召,就下定决心报名要去。“如果我们不去,那老百姓怎么办?”她朴素而坚定的话语获得了家人和男友的理解。“虽然我也会害怕,但是我会努力克服困难,时刻警醒自己,做好支援工作,肯定没问题!”

“妈妈和女儿都哭了。”在医疗队出征前,罗志华有些遗憾地说,本来想在离家前和家人拍张全家福的,谁知走得急给忘了。得知自己被选中作为医疗队成员支援湖北黄冈后,罗志华紧急驱车三个多小时,独自从老家赶回长沙,与队员们汇合出征。

“等你们凯旋,我们还在这里接你们回家!”下午4点,医疗队带着祝福和期盼,出发赶往长沙高铁南站向着湖北黄冈奔去。(刘一西)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