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长沙新冠肺炎病例医疗救治:确诊后转至定点医院

【查看原图】
120负压救护车出发前往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护中心。何萌 摄
120负压救护车出发前往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护中心。何萌 摄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0年02月12日19:37

人民网长沙2月12日电(何萌)今天下午,长沙市120急救中心的负压急救车来到长沙市第三医院,将两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转运至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长沙市第一医院北院)。

作为长沙市天心区唯一的发热门诊定点医院,长沙市第三医院是如何进行发热门诊预检分诊的?记者现场了解到,医院入口设置有体温监测处,所有来院的患者、家属及陪人都需要在此测量体温,然后到急诊预检分诊台,工作人员将详细询问流行病学史,症状和体征并登记,分诊台护士将通过医院指定路线,引领病人到发热门诊进一步排查。

接收确诊病例后,如何转运至长沙市定点医疗救治机构呢?按照长沙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要求,长沙市120急救中心承担着全市确诊患者转运至定点救治医院的任务。疫情发生以来,长沙市120急救中心72名干部职工全体取消休假,坚守防控一线。

确诊病例的转运,对医护人员和工作人员来说并不容易。长沙市120急救中心主任曾候霖介绍,确诊病例转运工作最大的困难主要是对工作人员体力和压力的双重考验。“目前我们每天工作将近18小时,4台负压转运车,60人轮班倒,一次只能转运二至三个确诊病例,重症病例一次只能转运一个,最多的时候一天转运了5趟,每趟要三小时,其中,消毒需要一个多小时。”

每天,长沙市120急救中心的负压急救车奔跑在城区各大医院和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之间,转运好每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人,落实好人员、车辆的清洁洗消。作为确诊病人的“转运兵”,与病毒抢时间的“摆渡人”,从年前至今已圆满完成全市确诊病例转运任务。

据悉,今天转运的两例确诊病例是一对母子,分别为80岁女性邹某和52岁男性邹某,两位均于2月10日在长沙市第三医院就诊,2月11日确诊新冠肺炎。

截至2月12日12时,长沙市累计确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223例,现有在院167人(其中重型病人21例、危重型1例),治愈出院56例(含10例重型病例),治愈率达到25.1%,平均住院天数为9.6天,暂未出现死亡病例。

分享到: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