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中心医院:把好接诊第一关,打造医院“放心门诊”

2020年02月13日15:25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2月13日电 您好,来,先给您测个体温。请问您是从湖北回来的吗,有没有同湖北回来的人接触?”“您好,请把口罩戴上一点,要遮住口鼻!”“您好,因为您有湖北接触史,辛苦您过来登记一下……”

2月10日,娄底市中心医院门诊大门口,4名护士正在把守第一个“关口”,对每一位前来就诊的患者及家属测量体温,若是发现没有戴口罩的,则先给他们发口罩。在测量体温的同时,询问患者:是否从湖北回来;是否接触了从湖北回来的人;所住小区是否住有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的患者;近段时间是否有过旅游;从事什么职业、接触的人是否多;近期是否参加聚会等问题。

接下来,护士根据问诊的情况进行认真分诊,根据流行病学史及患者的症状,判断患者是否需要去发热门诊就诊,如果需要,则医务人员会亲自护送过去;如果不需要,则根据患者的具体症状告知其到相应的专科就诊。

医院门急诊是患者就诊的第一站,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前来就诊的有可能是疑似患者,门急诊的预检分诊工作压力巨增。如果分诊不严格,则很容易导致交叉感染,给患者和医务人员带来潜在危险。对此,娄底市中心医院非常重视,采取多重措施严防把守,把好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口。

“门诊大门口为第一关、每一楼层的分诊台为第二关、每一个诊室为第三关,每一道关卡我们都会高度警惕,层层把关,尽最大的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据门诊办主任李菊容介绍,疫情发生后,医院门诊办多措并举积极防控疫情,门诊原本有四个通道,现在关闭了三个,所有患者及医务人员统一从医院南大门入口进出。

同时,娄底中心医院制定了严密的预检分诊流程,每天派出3到4名医务人员在门诊大门口为患者及群众测量体温、询问病史及流行病学史;每一楼层的分诊台护士进行第二次预检分诊,患者来到各个诊室后,再由医生进行最后一次把关。

护士长王燕娥表示,为了减少接触,门诊已将进门口的门帘取掉,实行弹性排班,资源整合,尽量减少开诊的诊室,并定期对大厅、诊室等各区域进行消毒。同时,多次组织院感防控知识培训,确保每一位医务人员熟练掌握相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尽管门帘取掉,医务人员站在门口非常冷,同时,冒着被感染的危险,但是大家面对疫情毫不退缩,迎难而上,对病人充满了关爱,我们感到很欣慰!”的确,为了达到“医务人员零感染、不发生聚集性病例、尽量避免发生危重症死亡病例”的目标,门诊办医务人员时刻都在准备着。

“平时我们这里只有1个人,现在加强了力量,光进门口就有3至4人负责预检分诊。”门诊办主管护师张晋是一位经验丰富的门诊专科护士,从年前到现在,她只休息了一天,一直坚守在预检分诊岗位。

“压力很大,总觉得肩上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一刻都不敢放松,只要是进了门诊的人,我们一个都不放过,尽管病人有时会不耐烦,但我们都会耐住性子问个明白……”由于长时间与患者交流,又不方便喝水,张晋的嗓音已经嘶哑。

“她是一位非常有爱心、责任心、耐心的医务工作者,不管是平时还是特殊时期,她对工作都是一丝不苟的,对病人非常富有同情心,这样的人放到哪里我们都放得了心。”说到张晋,门诊办主任李菊容满是心疼,她说张晋自己身体不太好,常年贫血,白细胞低,本来要求她休息,但是在疫情关键时期,张晋主动请缨要求到一线进行预检分诊,这令大家非常感动。

护师彭巧是个乐天派,平时每天都笑嘻嘻,可如今她的笑容减少了,“虽然今年我们门诊的病人比以前少多了,但是预检分诊的压力却增加了,特别是精神上的压力更大了,”对待预检分诊,门诊办的护理姐妹们一刻都不敢马虎。“为了确保万无一失,我们只能‘草木皆兵’,每个人都要详细询问流行病学史。”当问到工作是否辛苦时,她笑了一下,“还是有一点的,我们经常一个上午不上厕所、不喝水,有时嗓子都冒烟了,但得坚持!”

“其实,主任和护士长比我们更辛苦,她们不仅身体累,而且心更累,每天叮嘱我们要休息好、加强营养、提高免疫力;叮嘱我们预检分诊一定要严格把关……生怕出现病人或医务人员交叉感染。”为了应对这场疫情,门诊办李菊容主任放弃了去广州与儿孙团圆,春节期间,她和护士长王燕娥也一直坚守岗位,统一调度做好“总指挥”,力争把门诊打造成为医务人员和病友都信赖的“放心门诊”,相关工作得到省、市领导及专家的肯定。(肖同权)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