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口县醪田镇:173个“红手印”撑起疫情防护网

2020年02月13日13:26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2月13日电 薄薄的请战书上,按着173个沉甸甸的红手印,印下这些红手印的人,为湖南洞口县醪田镇的群众织起了一张疫情防控网。

自新冠肺炎病毒在全国蔓延,醪田镇党委第一时间在全镇号召成立由173名党员组成的防控疫情党员先锋队11支,党员先锋队员们在防控疫情请战书上留下了自己的“红手印”,便投身于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

疫情面前不言老

1月29日,今年92岁的新平村老党员尹星斗在一份请战书上按下了自己的红手印,这位有着54年党龄的老党员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如今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里,他主动请缨投身到疫情防控第一线。

“按以前这就是战场,我必须上!”面对村里人顾虑他年纪大,身体吃不消,尹星斗拿出了军人气魄。

今年60岁的花桥村党员尹邦才也是位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的老兵,在醪田镇党委向全镇党员发出号召后,他第一时间向花桥村党总支报名参加村防控新型冠状病毒党员先锋队,全面参与了村里组织的湖北返乡人员“地毯式”排查和网格化管控工作。

不止如此,在醪田镇新平村,加入防控新型冠状病毒党员先锋队的老党员还有68岁的尹邦坤,74岁的尹显群等,老党员们每天都认认真真地戴上党徽,积极配合村支两委开展防疫宣传,嘱咐村民不要到处走动串门,上门劝阻婚丧喜宴聚会活动。

“老党员们在村里都颇有威望,经过他们的劝导,基本上咱村里都做到了不串门,不聚堆,必要出门戴口罩。”新平村支部书记张华庆说,老党员、老战士们如同各自支部的一盏灯、一面旗,为疫情防控尽心尽力,彰显出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不分昼夜战一线

这段时间对许多人来说是一个漫长的假期,但对醪田镇武装政法委员尹智峰来说却是一个个漫长的工作日。作为春节值班组组长,尹智峰从疫情发生以来一直奔跑在各个村,政策宣传、疫情排查、疫情防控……已经在抗疫一线工作了半个多月的他,几乎每天都要工作到深夜甚至是凌晨,没能和家人们吃上一顿团圆饭,一心扑在疫情防控上。

“抓紧在主要路口设卡,往来人员要测量体温,发现情况要及时上报。晚上冷,搭个帐篷也要24小时值班,守好这第一道防线。”醪田镇大波村与隆回县西洋江镇搭界,为阻断疫情的县际传播,大波村党支部书记廖纪文参加完镇党委扩大会议,就赶紧回村落实安排。

“守到底!守护的是我们家,守护的是咱老百姓,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醪田镇各村(社区)的党员干部们每天都活跃在各个村大街小巷等防控关键部位。他们既是指挥员,也是战斗员、巡逻员、宣传员、走访员、保障员,纷纷冲锋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老党员挨门挨户宣传劝导,青年党员主动到村口参与昼夜执勤,预备党员和爱心人士积极到卡点捐助防疫消毒用品和食品,还有志愿者自发为执勤人员定时送饭……越是危难时刻,越见责任担当。在醪田镇,按下“红手印”的173名党员,勇敢无畏地守护着群众的平安与健康,让党旗在疫情阻击战一线高高飘扬。(甘源 李彬之)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