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克服松懈情绪 拧紧责任发条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2020年02月16日09:08  来源:湖南日报
 

杜家毫许达哲李微微乌兰等省领导再赴各市州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克服松懈情绪 拧紧责任发条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月14日至15日,省委书记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省政协主席李微微,省委副书记乌兰等省领导分别率督导组再赴全省14个市州,深入社区、厂区、园区、乡村、商超、交通场站、医院等地,督导检查联防联控、群防群治落实情况和复工复产后企业防疫及流动人员检测情况,看望慰问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干部职工、医务人员,督促各地克服松懈情绪,拧紧责任发条,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杜家毫与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张剑飞一道赴株洲市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目前,中国航发南方工业有限公司复工人员已超过5000人,到岗率达70%以上。杜家毫在检查中指出,做好疫情防控,关键要把职工发动起来。要发挥企业党组织、工会、团委等作用,与驻厂防疫联络员一道,进一步充实卫生员等防疫力量,加强车间、食堂、集体宿舍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管理,确保疫情防控无死角、全覆盖。杜家毫还勉励企业在做好疫情防疫、推动复工复产方面发挥央企带头作用,为全省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实现全年目标任务作贡献。在株洲市芦淞区董家塅街道办事处,杜家毫叮嘱当地负责同志,压实社区、厂区等基层属地责任,不是要对社区、厂区实行全封闭管理、阻止人员正常流动,而是要通过主动上门摸排、筛查检测等工作,对辖区内是否有疫区返乡人员、疑似病例、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等情况了然于胸,做到情况明、底数清,确保措施实、反应快,真正使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在以“四不两直”方式检查厂区、社区防疫工作落实情况后,杜家毫来到株洲市中心医院,看望慰问奋战在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大家既是防疫的战斗者,也是人民的保护神,一定要做好自我防护。保护好自己,就能更好地保护人民群众。”杜家毫反复叮嘱随行有关负责同志,一定要更加关心关爱一线医护人员,合理安排人员轮岗,注重劳逸结合、加强心理疏导,更好地保持战斗力。

在与株洲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干部职工座谈交流时,杜家毫强调,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越是最吃劲,越要咬紧牙。省委决定在这个时间节点派出14个督导组赴各市州开展督导检查,目的就是督促各地在疫情防控中防松懈、防偏颇,有力有序有效地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全省各级领导干部要把这场大战大考作为检验“四个意识”“两个维护”的试金石,自觉向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标看齐,努力成为既有责任担当之勇、又有科学防控之智,既有统筹兼顾之谋、又有组织实施之能的指挥官,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一方面毫不放松抓好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着力把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下降、治愈出院人数上升的势头巩固下去,另一方面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确保防疫前提下争取生产的主动、技术的主动、招商的主动、发展的主动,确保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许达哲以“四不两直”形式在娄底市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了解复工复产情况,看望慰问一线医务人员和防疫人员。许达哲先后深入沪昆高速水府庙收费站,双峰县永丰街道、一心社区,娄星区乐坪街道街心社区等地,检查督导基层防控工作落实,并来到娄底市定点救治医院市中心医院看望慰问医疗人员。在同娄底市委、市政府负责同志座谈中,许达哲强调,当前,疫情防控正处在关键阶段,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围绕“四率”抓好防控重点工作落实,做好复工复产条件下的精准防控,“严”字当头织密检测排查网,强化社区、园区、厂区、商区、办公区、校区各项防控措施,千方百计加强医疗物资保障和市场供应,切实关心关爱一线医务人员和防疫人员,切实加强对病患救治力度。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做好“六稳”工作,落实中央一号文件抓好春耕备耕和农业生产,抓好重点企业、园区错峰、有序、安全复工,补齐水利基础设施薄弱环节,努力确保实现全年目标任务。

李微微率督导组来到邵阳市督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督导组分成4个小组,深入邵东市、隆回县、武冈市、新邵县、大祥区的社区、园区、市指挥中心、集镇、超市等地,暗访当地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干部力量下沉情况,慰问防控一线工作人员。李微微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压实压紧基层防控责任,毫不放松、持续用劲,把中央和省委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坚决遏制疫情蔓延扩散,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督导组将于2月16日上午向邵阳方面交办指导意见。集中督导后,督导组还将在邵阳市持续推进防控工作。

乌兰在岳阳市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问一线医护人员。她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决策部署,加强动态研判,突出工作重点,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当前要进一步巩固联防联控成果,继续抓好外防输入,更加注重做好内防扩散工作,加强社区、小区、园区、厂区防控;要以县为单位评估疫情风险,制定差异化方案,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要加大救治力度,对重症患者实行“一人一策”,最大限度降低病亡率;要发挥好防疫联络员作用,积极主动帮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复工复产;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断提升工作实效。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傅奎在湘潭市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他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在大局下行动,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行动,令行禁止抓落实。要全力复工复产,在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上下功夫,落小落细落实。要多关心一线医护人员的生活,加大正面宣传力度,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黄兰香在常德市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她强调,要继续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在科学有效防控、落实群防群治上加力压责;在加大宣传教育、推动基层工作落实上进一步强化措施。复工复产过程中要进一步压实企业责任,干部下沉加强服务和指导,在打赢防疫战的同时努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王少峰到衡阳市调研督导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走访慰问一线医护人员、基层干部、驻企防疫联络员。省政协副主席、南华大学校长张灼华参加相关督导。王少峰强调,要毫不放松疫情防控工作,继续压实领导责任属地责任,全力抓好救治工作,强化保障,激励关爱,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保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双赢。

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先后赴长沙市岳麓区涧塘社区、湘仪社区、南家塘社区,随机抽查老旧小区、商贸市场、大型社区的疫情防控情况。15日晚,胡衡华又赶赴长沙经开区,暗访督查了镁镁科技、蓝思科技等企业员工集中宿舍的防疫措施落实情况。他要求,长沙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严字当头,落实属地责任,落实落细各项防控举措,确保打赢这场硬仗。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谢建辉在益阳市督导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她以“四不两直”方式直插汉森制药、奥士康公司、合丰小区、赫山村安置区、佳园小区、沃尔玛超市,在益阳市中心医院慰问医护人员。她强调,要在思想上再提升、措施上再落实、责任上再强化,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服务企业复工复产,保持经济平稳运行。

省委常委、省军区政委冯毅在怀化市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省政协副主席、怀化市委书记彭国甫参加督导检查工作会议。冯毅强调,要坚定信心、保持干劲、凝心聚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要突出重点、精准施策,有序组织复工复产,保持经济平稳运行;要加强宣传力度,提高城乡群众防范意识;要加强村、社区、企业防疫工作力度,让广大群众都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当中来。

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宏森赴永州市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问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定信心,聚焦重点环节落实工作责任。要落实复工复产疫情防护措施,抓好群防群治、层层把关、层层落实。要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在媒体融合传播上多下功夫,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李殿勋,省政协副主席、郴州市委书记易鹏飞在郴州市督导疫情防控工作,并看望慰问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李殿勋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处于关键时期,要精准防控,实施分区分级差别管理,实事求是、提高效能。要统筹兼顾,针对复工复产复学情况,在科学依法有序防控疫情基础上,尽力恢复经济社会正常运行秩序。

省委常委、省国资委党委书记姚来英在张家界市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他深入社区、汽车站、自来水厂、医院等地,检查过往人员排查、企业生产、隔离观察点运行等情况,看望慰问奋战在疫情防控和生产一线的工作人员。姚来英强调,要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做到既坚决遏制住疫情,又确保正常经济社会秩序。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莲玉,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委书记叶红专在湘西州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刘莲玉强调,要以“赶考”的清醒和执着,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的必答题,铆定“四率”抓实抓细,紧盯“四早”严防严控。要着力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发挥法律制度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采写记者 贺佳 孙敏坚 冒蕞 陈昂昂 贺威 周帙恒 刘燕娟 苏莉 邓晶琎 施泉江 黄晗 沙兆华 宁奎 陈奕樊)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