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克时艰 湖南省再担保体系组成金融“防疫线”

2020年02月16日16:31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2月16日电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一场疫情防控的阻击战全面打响。为严格执行湖南省委、省政府及湖南省融资担保集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工作部署,湖南省融资再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省再担保公司”)及体系内各合作担保机构迅速采取行动,及时推出防控抗击疫情期间的政策举措,全力支持湖南省中小微企业应对疫情、共渡难关。

主动作为 打出疫情防控措施“组合拳”

湖南省再担保公司认真学习和落实省委、省政府及集团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部署和举措,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在集团的坚强领导下,加大再担保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力度,不断推出新举措,打出疫情防控“组合拳”。

湖南省再担保公司制定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再担保工作的方案》,并及时向再担保体系内各融资担保机构发布《关于再担保体系内合作担保机构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融资担保服务的通知》,引导体系内机构加大融资担保支持力度,快速出台支持防控抗击疫情的政策措施。

湖南省再担保公司通过对疫情相关企业免收再担保费、疫情期间减半收取再担保费、优化业务备案流程、启动快速风险分担的“绿色审批通道”、及时支付分险资金等途径,提振担保机构信心,共度时艰。据了解,预计全省合作担保机构一季度对涉及防疫相关企业和受疫情影响困难企业提供金额约8亿元的担保业务,再担保承担3.2亿元的分险责任,预计全年免除再担保费约1000万元。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 湖南省再担保公司全员以毫不松懈的劲头全面开展再担保工作。2月3日复工后,湖南省再担保公司通过线上召开总经理办公会议,研究讨论《比例再担保合作协议》和《再担保“银担E贷”产品实施方案》,并向体系内合作担保机构征求相关意见。

针对疫情防控的业务特点,湖南省再担保公司业务部门积极与各银行和合作担保机构对接,收集其2018、2019年相关业务数据,研究分析普惠业务情况及机构经营合作情况,为加快完善全省再担保体系建设和银担风险共担机制提供充分实践意义和系统化理论依据。经征求意见后,多次审核完善《比例再担保合作协议》和《银担战略合作协议》,有效提升公司担保业务风险防控水平。

积极行动,助力企业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

针对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微企业复工难、续贷难、经营难等一系列实际问题,湖南省再担保公司发动再担保体系内各融资担保机构全力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制定一系列融资服务政策措施,帮助湖南省中小微企业抗疫情、渡难关、促发展。据统计,截至2月9日,已有湖南中小担保、湖南文旅担保、常德财鑫、湘潭担保、岳阳担保、瀚华担保、先导担保、衡阳担保、德诚担保等9家融资担保合作机构紧急出台了一系列支持防控疫情担保政策措施。

各合作担保机构针对疫情防控相关领域重点企业及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和企业,普遍制定了降低担保费或免收担保费的政策。如湖南中小担保、岳阳担保、衡阳担保调降担保费率至1%及以下;湖南文旅担保、湘潭担保、德诚担保调降担保费率至1%;瀚华担保对于防疫工作相关企业,根据实际情况降低40%担保费率。同时,湖南中小担保、岳阳担保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免收担保费;衡阳担保对2020年一季度签订合同涉及防疫物资生产、销售、运输的企业的免收担保费;常德财鑫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微企业,疫情期间减半收取担保费。

各合作担保机构对于受疫情防控影响或参与疫情防控的相关企业,开辟绿色服务通道,提供快速担保服务,支持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各项保障工作。如湖南文旅担保、常德财鑫、瀚华担保、德诚担保简化工作流程,实行特事特办;湖南中小担保对于疫情期间存量担保项目转保转贷工作,确保在3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工作;岳阳担保对政府指定涉及防疫物资生产、销售、运输等企业,取消反担保要求,“见贷即担”,一个工作日完成担保手续;衡阳担保对口罩生产企业衡阳市力达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发放200万元贷款,取消反担保措施,免收担保费10万余元,并在2天内办好担保贷款;先导担保为湖南明康中锦医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向长沙银行申请贷款提供担保,并在25小时内完成项目调研、评审和核保放款,支持其全力生产抗疫医用器材。

各合作担保机构为做好疫情防控,减少人员密切接触,纷纷通过线上受理、处理业务,实现业务正常开展、高效运行。如湖南文旅担保、常德财鑫、德诚担保对于项目资料提交、受理、审批等工作,主要采用线上资料扫描传递、视频尽调访谈等方式处理;湘潭担保为臻和亦康医疗、永霏特种防护用品等疫情防控相关企业提供线上融资服务;湖南中小担保积极推广与建设银行合作的“E 银担”、与中国银行合作的“银保担”、与长沙银行合作的“小微网银担”、与平安银行合作的“税金担”等线上产品业务,通过大数据审批、线上受理办理担保业务,并提供在线答疑、在线逾期还款等功能。

据介绍,湖南省融资再担保公司是经湖南省财政厅、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批准,由湖南省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全额出资设立,于2020年1月23日完成注册登记。下一阶段,湖南省再担保公司将继续紧密联系体系内各融资担保机构,进一步加强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以及小微、“三农”和“双创”等易受疫情影响领域的融资支持与服务。同时,湖南省再担保公司积极会同各政府部门、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等加强组织协调、政策宣传,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胡亚兰 高可盈)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