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肿瘤医院再推“硬核”举措继续战“疫”

【查看原图】
党委书记禹华月、院长肖亚洲在门诊督查。湖南省肿瘤医院供图
党委书记禹华月、院长肖亚洲在门诊督查。湖南省肿瘤医院供图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0年02月16日13:15

人民网长沙2月16日电 医院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近日,为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不松劲,湖南省肿瘤医院再次推出四大“硬核”举措,抓实一线督导,增加防控手段,突出人文关怀、推进依法防控,再接再厉、英勇斗争,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引领带动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严防死守,控制疫源进入医院,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卫战。

抓实一线督导

一天早晨,在医院QQ群上,一位员工发图留言:“这么早就碰见书记、院长去病房了。”他们没有想到,疫情暴发之日开始,医院党委书记禹华月、院长肖亚洲就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吃过一顿安心饭。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他们身先士卒,顶着压力,带领医院领导班子深入基层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的布控和督查指挥中。到筛查点和临床一线科室去部署工作、听取意见、慰问医务人员、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这些都是他们每天必做的重点“功课”。此外,还要竭尽所能、想方设法筹集防护物资,确保一线医务人员安全和健康。

为抓实一线督导,打通联防联控“最后一公里”,医院出台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院领导开展巡查工作的通知》,所有院领导带领相关职能科室负责人每天到各自分管的临床一线科室督查、指导,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定期通报情况,将责任进一步压紧压实。

党委书记禹华月指出,现在疫情防控正处于胶着对垒状态,需要我们还有广大医务工作者要坚持下去,最艰难的时刻,领导班子更要走在前,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紧紧凝聚起上下同心、干群一心的磅礴力量。

增加防控手段

“初七就到省肿瘤医院看门诊住院,悬着的心落地了,在这么特殊的时期,这是我出乎我意料的。”跟疫情较量,与生命赛跑。肿瘤患者是一个特殊的群体,检查和治疗也是争分夺秒。

为解决病人的求医需求,让更多的肿瘤病人得到及时、安全治疗,医院于2月3日开始门诊接诊,并收治首批住院病人。目前,住院患者数量稳定在1600人左右。为将防控工作抓实抓细抓严,更好排除无发热等症状的病毒携带者,医院增加了系列防控举措,所有预约就诊病人必须先行排查再行接诊;对拟住院病人必须进行CT检查;组建了由分管医务副院长黄钢、重症医学科、影像科、胸部内科、外科、医务部负责人的会诊小组,加大对发热患者的会诊力度;预留部分隔离病房,及时处理应对个案管理;一个病人只允许一个陪护;职工、病陪人健康申报要及时精准,这些手段让排查筛查防线更加坚固坚实。截至目前,医院放射诊断科共完成拟住院患者CT检查2528人次,会诊发热病例51人次,没有出现新冠肺炎患者和疑似病例。

院长肖亚洲指出,要充分发挥医院在疫情防控中的阻击作用,进一步加强管理和疫情防控,以问题为导向,重点抓疫情防控举措和流程的落实,把牢外防输入这一关键环节,做到抗疫防疫和医疗业务工作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

突出人文关怀

“感谢医院的关心,这是陈飞的职责所在,我们家里会鼎力支持,让他没有后顾之忧。”

2月11日,医院6位医护人员主动请战,奔赴湖北黄冈及湖南省内各地州市救治医疗机构,指导、参与疫情防控工作。2月12日,党委书记禹华月、院长肖亚洲及其他院领导分别走访慰问抗击疫情一线医务人员家属,让出征一线的医务人员备受鼓舞和鼓励,更感受到医院这个大家庭的温暖。

据悉,抗疫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医院广大医务人员始终坚持以病人为中心,坚持救治肿瘤患者,无惧风险,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体现了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疫情防控是持久战,为鼓励医务人员继续保持斗志昂扬的奋战精神,医院将人文关怀落实落地,防护物资尽力保障一线工作人员;按时保质组织送餐;加强心理疏导,有针对性的帮助一线医务人员减压,消除恐慌心理;定期走访慰问,了解医务人员的需求和困难,为医务人员办实事、解难题。

推进依法防控

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依法科学有序防控至关重要。抗疫初始,医院纪检监察室就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系列专项督查,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先后发布了“病友告知书”、“特殊时期住院患者及家属须知”,患者住院“特殊时期知情同意书”,帮助病友了解就诊时的注意事项和医院的管理规定;多措并举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如悬挂横幅、摆放各类提醒提示牌、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等,引导全院职工和广大病陪人增强法治意识,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防护物资采购,召开专题会议规范流程,成立临时采购领导小组,建立健全防疫物资采购台账,确保物资进出账物相符,医院纪检监察室室全程参与、指导、协调防疫期间所有物资的采购、监督;同时规范医院防护物资受赠行为,制定捐赠流程、协议,确保受赠行为合理合规,受赠物资全部及时用于疫情防控;作风纪律方面,要求所有抗疫举措和医疗行为必须遵照国家的法律法规和医院的规章制度执行,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和医务工作者生命健康和安全。

越是艰难,越需要提气加油,更需要努力克服各种困难,化解各种矛盾。在医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湖南省肿瘤医院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将坚持不懈、责无旁贷地担负起抗疫重任、肿瘤患者重托,打赢疫情阻击防控战,向疫情大“考”交出好答卷。(刘孝谊)

分享到: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