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击疫情第一阵地 湖南省肿瘤医院开诊严把门诊“第一关”

2020年02月16日13:17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2月16日电 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湖南省肿瘤医院门诊办齐心协力,尽职尽责为患者、为临床科室做好保障服务工作。

2月10日,省内各大医院陆续开放门诊,而湖南省肿瘤医院门诊已运行了一周。医院的门诊大厅秩序井然,病人及家属佩戴口罩,井然有序地听从导诊护士安排,在候诊区安静耐心候诊。

早上七点,戴着各色口罩的身影陆续从检测点(第一道筛查关)进入门诊大厅。门诊办任年军主任即穿上工作服,戴着口罩开始当天的第一遍巡视。从接到抗击疫情通知开始,任年军一直奔波在抗疫一线,连生日也匆忙在医院吃盒饭中度过。

七点一刻,自助机引导员熟练地把机器检测一遍,这时段明护士长也进入了诊区,检查、协助工作,门诊的诊区早班护士开始上班,一面按要求准备手消、体温枪、一次性防护服、手套、帽子、口罩等物品,一面通过小广播做健康宣教。

据了解,在年前,段明护士长就承担起医院改建发热门诊,搬迁伤口造口中心、PICC、注射室的任务。她一肩挑起了这个重担,高效快速的完成医院任务。大年初二至今,段护士长一直坚守在一线,她承受着甲亢带来的不适瘦了好几斤。

当天上午八点,医生正式接诊,门导诊护士给医生发放隔离防护用品并建立台账,进行登记,既保证医务人员的防护安全,又保证防护用品的有效使用。

“您好,请测一下体温。”导诊护士身着防护服紧张工作,并热情地为患者测体温,严把患者进入医院的第二关,并引导或者有序就诊。总服务台除了平时的日常工作,咨询的电话总是不断响起,接听的护士耐心接听,指导就诊挂号,抽血室的姐妹们也全副武装。

上午十点左右,黄钢副院长率医务部、护理部、院感办等相关科室负责人到门诊进行查看,在门诊办公室任年军主任介绍下详细了解了门诊的医疗防护装备、来院患者的预检分诊、医护人员调配、门诊通道等情况,了解到病人的办住院流程还可以优化时,当即请来信息科祖泽民主任现场协调,并嘱咐医护人员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确保安全。

为了保证门诊患者既能顺利就诊,又要避免交叉感染的可能性,按照医院指示仅开放预约挂号,分时段预约就诊,医院现场不挂号,不加号。每天根据预约人数随时调整医院号源,确保患者分批來院就诊,错峰就诊。每天有多名专家教授限号、停诊、替诊,更有大量的病人需要停诊(每个病人电话通知到位),门诊办公室工作人员尽心尽力,得到患者的理解与配合,以及临床科室的肯定与认可。

据悉,抗击疫情以来,湖南省肿瘤医院党委书记禹华月和院长肖亚洲多次现场办公,解决门诊及各个筛查点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从大门、诊台、诊室,层层把关,步步防控。门诊作为阻击疫情的第一阵地充分发挥了抗击疫情战役桥头堡的作用,坚持把好“第一关”。( 彭璐 舒琼)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