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后如何搞好防控?

2020年02月17日08:33  来源:湖南日报
 

据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统计,截至2月16日,全省共有6995户规模工业企业开工复工,企业复工率42.3%;到岗人数65.88万人,员工到岗率23%。

应对“复工潮”,园区如何织好“防控网”,劳动密集型企业如何做到防控“不留死角”?记者从省工信厅了解到,株洲高新区、湖南龙行天下运动用品有限公司的摸索,可资借鉴。

园区:提供防疫“弹药”,守住排查关口,指导企业“作战”

连日来,早上8时许,株洲高新区各个复工企业的大门口已是“严阵以待”,佩戴口罩、体温测量、手部消毒、信息登记等工作,是进门必经程序。一些有条件的企业,检查人员还穿上了工业隔离服,手持体温枪,喷洒消毒液,不给病毒“可乘之机”。

“打好防疫战,首先要保障‘弹药’。”株洲高新区产业局副局长吴琼瑛介绍,至2月16日,园区178家规模工业企业已有146家工业企业复工,规模企业复工率达82%,在全市10个县市区中排第一。从农历大年初二开始,园区就提前采购、多方调度,目前已分批次向园区企业提供了38万只口罩、2000多桶消毒液、300余把体温枪等防疫物资。其中绝大部分为免费发放,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后的人员安全。

其次是把好企业人员防疫筛查的关口。目前,株洲高新区已对辖区2万多名企业复工人员进行摸排筛查、登记在册,并且“持续追踪、每日更新”,确保“不留死角、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对湖北籍或疫区返回人员进行临时隔离观察,或暂缓返岗;对非疫区外地回来的、身体无异状人员,以自费自愿、政府补贴的形式,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指导复工企业“作战”。企业复工复产前必须落实“七个必须”,复工复产后必须做到“五个严禁”。2月12日以来,株洲高新区(天元区)225名副科级以上干部在接受防疫知识培训后,作为联络员陆续进驻企业,“一对一”指导企业复工复产,帮扶企业做好防疫防控。如,人员进门检查、消毒是否到位,员工用餐是否分餐,办公、生产、食堂等区域是否按时消毒,所有员工在生产、办公区域是否全程佩戴口罩等。一旦有人员出现异常情况,卫健部门需在半个小时内上门检查。

“结合温暖企业‘四联行动’,规模以上企业一般选派1至2名联络员,小微企业1人负责多家,企业相对集中和用工规模较大的企业选派3人以上组成专门工作组,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将防控措施升级成‘高配’,让企业安心生产,员工安心上班。”株洲高新区产业局局长聂敏林说。

劳动密集型企业:入门严把关,用餐分开吃,工位间隔坐

湖南龙行天下运动用品有限公司是常德市最大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共有员工2482名,至2月16日已有1887名员工复工。

记者在该公司看到,公司关闭了6处大门,只留一处统一进出。所有人员进入厂区大门必须通过六道关,首先进行体温检测,如果没有异常,消毒双手、鞋底,更换口罩,登记信息,再次消毒双手后,工作人员将发放一张写有“正常”字样的绿色圆形标签,佩戴此标签的人员才能进入大门,进厂车辆也要进行门把手消毒。

工厂实行全程封闭式管理,大部分员工吃住都在厂区。宿舍每天由专人消毒两次。该公司实行“一人一档”制度,对每人每天的体温测量等健康信息存档备案。对于部分家住在附近的员工,必须承诺如实报告并清楚记录行动轨迹、人员交往信息等,确保无异常情况发生。

食堂采取分餐、分批法,饭、菜由工作人员统一摆放,原本8人的餐桌只坐两人,并且统一朝向,避免面对面用餐。公司食堂负责人刘海霞介绍,用餐后的饭盒,由食堂工作人员统一来收,避免人员拥挤带来交叉感染的隐患。

员工用餐后进入车间,要再次测量体温并进行登记。车间班组长还会统一发放新口罩,让员工更换掉原有口罩。员工工位也进行了调整,每两人之间间隔两个工位,间隔距离超过了1米。

“加大防疫物资采购力度,确保复工、防疫两不误。”公司总务主任谌能攀表示,目前公司储备口罩6万个、消毒液700多公斤、一次性手套约2万副等,大概能使用10天。(记者 曹娴)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