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确诊病例单日“零新增”

2020年02月17日16:29  来源:湖南日报
 

  昨日,一则消息令人欣慰:据省卫健委通报,2月15日零时至24时,长沙市新增确诊病例零例。

  出现单日确诊病例“零新增”,是不是意味着“拐点”来了?是不是可以说长沙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长沙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主任医师、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特邀专家刘如春,就此接受了记者采访。

  刘如春表示,目前谈“拐点”、说“胜利”都为时尚早。不能因为单日“零新增”,在思想上有丝毫松懈,在防控措施上有丝毫放松。如果连续多日出现“零新增”,才能在此基础上进行进一步分析,总结出一些科学规律。

  刘如春介绍,目前长沙疫情防控正处于胶着对垒状态,特别是复工复产后,人员流动性、聚集性明显增加,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如何保障企业有序安全生产的同时,科学规范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已成为当前防疫工作重中之重。

  对企事业单位来说,一定要坚持关口前移,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做好疫情防控知识的培训与宣传,切实加强人员排查和重点人员管控,做好重点对象核酸检测和疫情处置等工作,严防疫情输入和聚集性疫情发生。

  对企事业单位职工个人来说,要配合单位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的关键措施,继续落实少出门(复工复产工作所需除外)、戴口罩、常通风、勤洗手等措施,按照《长沙市住宅小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要求,配合小区做好封闭式管理,全面落实小区各项防控措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有效阻断疫情传播。一旦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要及时向社区报告并进行排查。(记者 李曼斯 通讯员 邓桂林 周红艳)

(责编:罗帅、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