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兴民营企业主动复工转产助力抗“疫”

2020年02月17日16:32  来源:湖南日报
 

2月14日,资兴经开区伟丰实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工人们穿着工作服,戴着口罩、手套在各自工位上紧张忙碌着。在一栋单独的厂房内,技术人员则忙着改造现有的两条生产线,为公司转产医疗口罩、红外测温枪等紧缺防疫物资做准备。

“目前,公司的红外测温枪生产线已经搭建完成,预计本周末就可正式投入生产。生产医用一次性口罩所需的无尘车间也在搭建中,原材料已经到货,下周也可正式投产,预计每天能生产口罩10万个。”公司总经理欧阳红说,伟丰入驻资兴多年,在资兴市委市政府的支持帮助下,企业生产经营规模越来越大,品牌越来越响。

“非常时期,不谈效益,只讲担当。我们一定会买最好的机器,买最好的材料,生产让人放心的产品,为资兴抗击新冠肺炎作一份贡献。”5天前伟丰就已经全面复工,有近700名员工回到了生产线。公司今年通过与迪士尼、漫威进行合作,开发电影、电子游戏等周边产品。了解到资兴市的防疫物资紧缺后,作为一家符合防疫物资代工生产条件的民营企业,伟丰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作出转产决定,及时组织设备、原料和员工,加紧改造生产线,投产后将加班加点生产,产品将全部用于资兴抗击疫情工作。此外,伟丰实业还规划了防护服生产线,目前已展开了相应的工作。

不过,转型之路并不简单,生产的设备、原材料、专业人员都需要公司重新协调调配。资兴市委市政府得知伟丰的转产需求后,立即调度经开区、科工、商务等部门开展协调工作,开设绿色通道。资兴市委书记黄峥嵘深入到伟丰,第一时间帮助解决原材料运输等实际困难和问题,加快促成投产。“我们准备再公开招聘500多名员工,专门从事红外测温枪与口罩的生产。政府这么支持,我们一定全力以赴,按时完成任务,体现一家民营企业的社会担当。”欧阳红说。

厂区消杀、出入消毒、信息摸排、多次测温、检查登记、分餐就餐……复工几天来,员工也都都适应了这种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的节奏。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作为一个用工密集型企业,复工前伟丰对企业办公室以及生产车间进行了3次全面彻底的消毒,并对公司能够到岗的近700名员工全部进行了摸排、调查与测量体温,均无问题后才返厂复工。

同时,任何人员进入厂区,都要在专人带领下,问询、登记、测量体温、75%酒精洗手,然后进入消毒间进行过氧乙酸干喷全身消毒。从登记到全身消毒完成大约需要3分钟,虽然麻烦,但3分钟的严格程序能将病毒拒之门外,保证整个厂区和人员的安全。

此外,伟丰公司还将不同生产线的工人安排在11时30分、12时、12时30分等不同时段错峰用餐,在食堂餐桌上设置隔板,严格落实分餐制,员工自带餐具,有效减少了人员在无防护措施下的接触。

复工只是换个地方与病毒战斗。针对企业全面复工复产,资兴市多措并举全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提振信心。早在2月初,该市就将企业复工复产作为应对疫情、发展经济的重点工作,成立了30余支由市直各单位组成的企业复工服务队,市领导带队,分赴企业现场指导,重点抓好规模以上企业复工复产。

针对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中即将面临的难点、痛点问题,2月7日,资兴市出台《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的十条政策措施》,从降成本、扩需求、优服务三大方面出台10条措施,加大企业复产用工、资金周转等保障力度,与企业共渡难关。同时,鼓励符合防控物资生产条件的企业积极扩能转产,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资兴市一手抓企业复工,一手抓疫情防控,印发了《复工复产工业企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导方案》《资兴市生产经营单位疫情防控和节后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方案》等系列文件,让企业安全复工有了“参照物”。

“看到这些政策后,心里更有底了,相信有政府的大力支持,我们企业也能平稳渡过此次难关。”资兴市弘电电子科技公司厂长唐金桥说,现在公司所有员工全部到岗,生产线也都开动起来了。

随着复工企业稳步增加,多企业联合生产的链条正在形成,为资兴经济添了活力,也为战“疫”添了火力。“截至2月13日,全市已有40多家企业开工,对已复工的,我们将督促其落实防控措施,减少人员聚集,尽量分散作业。”资兴市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对于一些正在申请复工的企业,将从防控措施方面严格把关,做到防控措施达标才开工。(李秉钧 朱孝荣)

(责编:罗帅、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