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回:“四场赛跑”抢回战“疫”先机

2020年02月18日11:35  来源:湖南日报
 

  春节期间,隆回县从湖北返乡人员达5779人,抗击疫情防控阻击战压力之大前所未有。全县各级各部门全面进入战时状态,严阵以待,严防死守,严格排查,严密管控,全县万余名干部职工20多天来与时间经历了4场抢夺赛,抢回战“疫”先机,取得防疫阻击战“四战四捷”的成果。即实现了零死亡,零家庭外传染,零医务人员感染,连续16天无新增病例和全县生产生活恢复正常的骄人成绩。

  第一时间科学决策﹐抢先一步部署安排

  1月22日上午,隆回县委书记王永红主持召开今年第4次县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和省、市有关会议精神,通报全县当前疫情防情况,专题研究部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为了确保全县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有序开展。1月23日晚,县委副书记、县长刘军主持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成立了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工作领导小组,抽调力量组成专班,制订防控应急预案和工作方案。1月25日,该县按照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精神,立即把防控机构升格为县委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设立10个专门工作组,由县级领导牵头,从县直单位抽调精干力量集中办公,由县委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统一行动。同时,各乡镇(街道)成立相对应的防控领导小组。

  在此基础上,该县率先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1月23日,县委通知要求涉防单位、乡镇(街道)和村组干部全部进入疫情防控战斗模式。县委书记王永红、副书记县长刘军率先垂范,县委和政府领导班子指挥在第一线、调度在第一线。在隆回的大街小巷、农家院落,都是县领导带领全县干部群众抗击新冠肺炎“战疫”的身影。

  全面决胜疫情阻击战,科学决策是关键。该县先后召开6次县委常委会、4次县政府常务会、17次领导小组会议。会商研判疫情发展趋势,科学制定疫情防控策略、应对预案和精准部署防控工作,从而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组织保障和科学方略。

  第一时间排查监测﹐抢先一步隔离医治

  为了确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的放矢,1月23日,该县第一时间全面启动排查、监测工作。一方面从卫健、公安、交通等部门抽调力量在高速路出口、高铁站、国省道的接界点设立监测点,外来和返乡人员、车辆一律登记造册、测量体温、消毒,实行跟踪监管。凡是从湖北疫情严重地区返乡人员体温异常者,立即送往县委党校集中隔离、观察排查。同时,科学制订返乡人员的疫情防控预案,强化汽车、火车、公交等交通工具和车站等重点场所的防疫工作。查控各类车辆17960台、检测人员68669人、劝返车辆8台、劝返人员11人,转送发热人员3人。一方面乡镇(街道)干部、驻村辅警、村组干部和乡村医生全部切入“战斗”状态,1月26日始,第一时间实行网格化管理,实施地毯式排查,排查范围做到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凡是15日内来自湖北的返乡人员追踪到人、登记造册、上门观察,确保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全县共排查出涉鄂流入人员累计5738人。坚持“属地负责、分类管理、精准调度”,对排查出来的重点对象,严格落实“一单六制”措施。全县累计隔离密切接触者168人,居家观察5570人。

  规范诊疗。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县发热门诊、加强感控工作的通知》,对发热门诊设置与流程、合理分流患者、收治确诊病例等三块工作实行规范化操作。实行发热门诊医务人员24小时值班制,确诊的7名患者在第一时间里送往县人民医院集中治理,初步排除后的湖北返乡发热患者一律实行居家留观和“四包一”管理。

  第一时间建立应急机制,抢先一步补齐短板

  第一时间发布《致全县人民公开信》《发热病人就诊指南》《公众预防指南》等一系列通知公告和防疫知识宣传资料60余万份。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地向社会发布疫情态势和防控工作进展,回应社会关切,切实增强群众的防护意识和战胜疫情的信心。

  认真学习病毒感染的科学知识、掌握疫情传播规律,准确把握新冠病毒的潜伏期、发展期,提高防控工作的前瞻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在工作中注重防控措施效果评估,根据新情况新问题,适时调整优化工作举措,做到科学精准施策。

  在落实上级防控政策上,该县深刻领会学习,力求精准。既做到防控措施严格到位,又做到不封堵路面影响正常交通。对武汉返回人员既落实防控隔离措施,又给予充分的人文关怀,不歧视、不排斥。

  该县成立了10个督导小组对各乡镇(街道)、各单位开展全覆盖督导,严明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严格监督问责,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通过督导,共发现137个问题,经过梳理交办87个问题,均整改到位;共问责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 133人,其中科级以上(含本级)2人,科级以下(不含本级)及其他131人。全县共通报典型问题5期 6起 6人。

  针对防控物资购买困难问题,该县立即举办“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爱心捐赠活动,各界爱心企业家和爱心人士心怀大爱、慷慨解囊,用实际行动为全县的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共捐赠现金54万元,医用口罩等防控物资价值380余万元,有效缓解了全县防护物资紧缺的燃眉之急。

  自启动公共卫生一级响应以来,该县在群策群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在第一时间里启动了市场监测预警方案,凡是与人民群众生活戚戚相关的蔬菜、肉类等物品种养、调运、储备实行24小时监测预警,确保产品不断档、不脱销。依法处置扰乱市场秩序、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对3家药房哄抬物价的违法行为顶格处以50万元罚款。

  第一时间研究企业复工,抢先一步恢复生产

  第一时间研究复工复产。该县把抗击疫情和企业复生产列为重点之重,一手抓抗击疫情,一手为企业复工复产。县委书记王永红多次调度抗击疫情和企业复工情况。县委副书记、县长刘军1月28日起着手思考企业复工问题,多次召集县高新区、县科工信局、县发改局、县人社局专题研究。根据全防控工作向好形势,优先支持与疫情防控工作密切相关的企业、规模工业企业、重点项目开工,确保疫情防控、经济发展两不误,成为全省第一个复工复产的县。

  在此基础上,该县成立企业复工复产支帮促工作组,实行“一企一策”对用工规模大、疫情防控工作量大的企业派驻支帮促工作组,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该县从县直机关部门和乡镇、街道选派了96名优秀干部到企业担任防疫联络员,指导复工复产后的疫情防控工作,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目前,全县100家复工企业呈现出产销两旺的良好局面。(罗佳成 杨贵新)

(责编:罗帅、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