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大瑶: 昔日村里贫困户 今日防疫急先锋

2020年02月18日13:05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2月18日电 “请问村部有开通为防疫一线捐款的平台或窗口吗?”经过多方打听,远在贵州的胡贵年终于将打工积攒下的1000元捐到了“聚浏阳大爱,为武汉加油”红十字众筹活动平台,圆了自己为疫情防控做点事的心愿。

胡贵年是大瑶镇端里村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自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在驻村工作队的鼓励与帮扶下,已于2018年实现脱贫,目前与儿子在贵州安顺某花炮厂扯筒子务工。

杨花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吴升财、吴升水最近有点忙,在他们的强烈要求下,加入了村扶贫工作队组建的防疫志愿服务队,他们一边发放宣传资料、张贴村规民约,一边劝导左邻右舍不聚集、不打牌、不串门,协助开展疫情排查。

“我多年来享受上级关怀,现在疫情当前,我们也要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回报党恩。”他们表示。

“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续,做好疫情防控是特殊时期赋予工作队的特殊使命。”驻守杨花村扶贫工作队长、第一书记陈斌说,我们在镇党委的号召下,组建了一支防疫志愿服务队,许多建档立卡贫困户主动请缨,加入疫情防控一线大军。

同为贫困户的枫林村张才初,看见村义务巡逻队员冒着风雨,不顾寒冷地守在106国道路口地段值守,立即搬来材火让大家取暖,并自愿报名参加义务值岗。“今天早上挺冷的,但是我们心里很热腾,平日里都是党委政府关心我,别的我干不了,这个值守我还是能参与,为社会出一份力真好!”

贫困户主动参与,从昔日被动帮扶到现在主动作为、从过去等待救援到如今一线作战,他们从“被帮扶者”成长为“奉献者”,为全村、全镇疫情防控默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新冠肺炎疫情关键时刻,大家人心齐了、斗志激发了、力量凝聚了,一定能够打胜疫情防控阻击战。(黄梦婷)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