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有铭记和尊重,才不负白衣天使的付出

2020年02月19日09:39  来源:三湘都市报
 

  日前,省人社厅发布通知,通知指出,一线医务人员晋升高级职称实行加分制,对评审职数、通过率放宽,其在防控一线的工作经历视同下基层服务经历,其中赴湖北的一线医务人员工作1个月以上的,视同完成下基层服务。表现特别突出的一线医务人员可破格免试申报。一线医务人员参加全国卫生专业技术资格初中级考试,达到国家或省内合格标准的可超岗位直接聘任。(详见本报今日A03版)

  战“疫”中,一线医护人员无疑是最美的逆行者,他们在疫情爆发时,毫不迟疑地奔赴疫区,不少医护人员在战“疫”过程中因过度劳累而病倒,更有1716名一线医护人员感染了新冠病毒,有6名医护人员不幸去世。

  任何一次灾难,总会有一个特殊的群体不计成本与报酬地付出。灾难面前,社会责任感成了他们的第一选择,哪怕因此会失去性命。人们对医护人员在疫情中的忘我付出是无比感恩的。正如一位网友留言所说,“这是一个国家、全社会对这些逆行者最好的褒奖,最真诚的态度。”

  优待是奖励,更是激励。2008年汶川地震的时候,军人不惧危难挺身进川,于是军人优先进一步被大家认同;去年木里火灾的时候,消防官兵用行动大写出英雄的含义,所以消防官兵的优先在转隶之后被延续,人们皆认为是理所当然。这一切都证明,时代需要英雄,灾难面前更不能缺少英雄,对英雄的优待,就是我们尊重英雄的实际行动。

  这段时间,全国多省市都已出台类似的优待政策,如四川、南京、西安等地在关于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的优待政策,除了职称评定,子女教育优待也在其中。而全国不少景点也纷纷表示,将在疫情结束后,对医护人员全部免除门票,以表示对救死扶伤者的由衷感谢。但凡通过报道知晓前线救护辛苦程度的人,都会明白这些优待并不过分,因为那些医护人员完全是用生命在与病毒作斗争。而对一线医护人员来说,他们当初在义无反顾去往疫区的时候,也根本就没想过以巨大风险去换取国家的奖励或优待,但国家和政府必须要给予他们相应的照顾和奖励,因为这是对这些国之脊梁、战“疫”英雄应有的态度。

  英雄不需要被神话,但需要被记住。瞬间的赞美很容易,长期的铭记太难得。记住英雄,就是要给予与他们行动付出相当的奖赏。与其说这是奖赏,不如说是他们用行动和生命为自己赢得的价值评价。诚如人民网的网评所言,“他们舍己救人救死扶伤,是社会的价值基石,是国家的宝贵财富,是新时代的精神坐标。”

  记住英雄,尊重英雄,才是整个社会正确的感恩。他们负重前行,他们冒险冲锋,唯有铭记和尊重,才不负他们的付出和牺牲。一个懂得尊重付出、尊重英雄的民族,才是真正优秀的民族,而我们因为有着这些英雄,在疫情面前,更是不可战胜的民族。(张英)

(责编:罗帅、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