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肿瘤医院:关键时刻扛起防控疫情排查重任

2020年02月19日16:23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2月19日电 紧张、忐忑、不安,甚至有丝丝恐惧,湖南省肿瘤医院放射诊断科技师谢可人回想大年初十值班的心情,有点激动。那天早晨,她和当班护士刘彬来到接诊发热患者的机房,消毒、穿好隔离衣、戴好手套,全副武装待命。

疫情之下,预约来院就诊的患者不少,医院年前开始进入备战状态,学习、培训、部署有序推进。各环节工作忙而不乱。没多久患者来了,她们指导其躺在机床上、调整好体位、嘱咐其注意事项,待患者打上点滴,关上机房门,回到电脑前开始熟练地操作。

看诊期间谢可人发现患者不断咳嗽,这让她高度警惕,果断决定为其加做胸部检查,结果发现患者肺部有炎性病变,立即向科室主任于小平汇报。经过科室会诊,于小平主任将具体情况上报给医院,医院和岳麓区疾控中心进行了汇报。该患者做完检查直接回家了,后来得知,患者根据疾控中心建议,进行居家隔离。同时区疾控中心建议护士刘彬按要求居家隔离,安全起见,谢可人居家休息进行观察。

肿瘤患者在治疗的各个阶段都需要影像学检查提供诊疗依据,医院放射诊断科业务量一直居高不下,一年到头总是忙忙碌碌不停歇。防疫特殊时期,工作量和任务更加艰巨。在落实医院部署的同时,他们面临诸多的困难,如部分工作人员因疫情未能及时返岗、人力吃紧;确保防护措施到位,每个患者检查时间延长数分钟;防护物资短缺等等。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主任于小平仔细分析当前形势,提出系列应对举措:线上组织学习培训,人人过关;灵活弹性排班,提高效率;分设发热患者独立机房,党员、班组长带头值守;专人负责科室消毒工作,专人监督;专人负责防护物资发放,做好台账登记;成立科室会诊小组,对个案进行及时讨论。一声令下,科室54名医务人员、其中党员14名,积极行动,坚守在岗位埋头苦干。

疫情不退,他们不退。随着医院疫情防控工作的缜密推进,医院防空举措升级,所有预约拟住院患者需进行CT排查,牢牢堵住外防输入这一关键环节。主任于小平介绍,面对职业暴露风险,面对工作量的持续增加,他们没有怨言迎难而上,他们挖掘潜力,硬扎地完成任务。接诊以来,日工作量最多的时候完成CT检查达400多人次,截至目前已完成CT检查、排查2528人次,守住了无发热等症状的病毒携带者进入医院这个危险关口。

“即使有被隔离的风险,我们也不怕,就是担心连累家里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们没有豪言壮语,只有责任和担当,主动扛起防疫排查的艰巨重任,义无反顾,勇往直前!(刘孝谊)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