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卫生健康系统多举措 关爱一线医务人员

2020年02月21日11:18  来源:湖南日报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广大医务工作者响应党的号召,不畏艰险,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承受着难以想象的身心压力。记者昨日从湖南省卫生健康委获悉,全省卫生健康系统一方面完善一线医务人员的个人防护、科学轮换等措施,保持队伍的持续战斗力;另一方面,会同教育、财政、人社等部门,加紧出台激励政策措施,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关爱。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启动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家属工程,实行党员与群众“一带一”工程、党总支(工会分工会)与职工家庭“一帮一”工程、在职与离退休职工“一对一”工程的“三个一”贴心工程,安排专人与支援武汉的医疗队员家属对接,尽全力解决医疗队员家属遇到的各类问题或困难。此外,医院积极落实国家在疫情期间薪酬、福利、津贴、考勤、医疗保险等方面的相关政策,落实全员专项医疗保险的全覆盖,并对抗疫一线人员实行重点覆盖。根据疫情防控实际需求,在院内招募志愿者,分为专业医护组、便民服务组、秩序维护组、心理疏导组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筑起了一道抗疫“志愿服务长城”。

  少了父母的亲情陪伴和督促,孩子的读书问题怎么办?湘雅二医院联系南雅中学和砂子塘小学分组对接帮助孩子们答疑解惑,合理计划安排学习。该院还推出“五个一”关爱套餐,从安全、生活、心理、人文等多个角度关心关爱员工,以网格化管理,采用专人负责制,通过送慰问信、微信、视频、电话、上门等多种方式进行慰问,了解一线医务人员生活、工作情况,了解家庭的急事难事,安排人员一对一解决问题,邮寄相关物资。为了解决前线队员的心理压力大问题,医院开通关爱热线,24小时接听处理他们的诉求,通过不同形式进行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疏导,给予积极的精神关怀。

  湖南省中医院成立了“一对一”帮扶工作小组,对湖南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及家属们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及时沟通,了解他们在工作上和生活上的需求,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让前线支援人员安心投入工作。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强化医疗物资保障,优先保障防治一线需要。目前,已为湖南支援黄冈医疗队筹措医用防护服5650套、口罩10650个、护目镜580个,价值近710万元的ECMO等设备56台。(记者 段涵敏 李传新)

(责编:罗帅、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