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湘教行】心相连,情互牵! 湖南师生为湖北学子加油鼓劲

2020年02月22日18:30  来源:湖南省教育厅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湖北籍学子的平安牵挂着湖南广大师生的心,连日来,湖南各学校老师和同学们纷纷以各种方式为湖北籍学子加油鼓劲。疫情面前,大家心相连,情互牵,共同努力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

中南大学:遥寄信件道关怀

   “身处家乡的你们是全校师生最深切的牵挂和惦念,你们的健康和安全是全校师生共同的期盼和愿望”,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南大学向该校湖北籍学生发送了一封信件。让湖北籍学子倍感温暖、备受鼓舞、倍增信心。来自湖北咸宁的陈雷同学说:“学校的来信让我感受到了来自学校的关心与祝福,让我不安的心灵找到了依靠。我觉得自己没有被学校忘记,反而是他们最深切的牵挂,无比暖心。”湖北咸宁的洪兆晨同学表示:“特殊时期学校一直心系我们,让我们充满信心。疫区的中南学子不会退缩,湘雅人不会退缩,请学校放心,我们会照顾好自己”。“温暖的春天终将到来,我们都会平安地返回校园,与所有关心着我们的人们再次相会”,湖北武汉的许杉敏同学坚定说道。

长沙理工大学:录制暖心视频为武汉同学加油

   疫情发生后,长沙理工大学土木学院桥梁1702班同学、老师自发行动起来,拍下暖心视频,为在武汉疫区的同班同学宋俊送去祝福。“自疫情爆发以来全班同学都牵挂着身在武汉的你,而你身为班长心里却一直装着全班同学。宋俊加油!坚持就是胜利,我在长沙等你回来。”“武汉的身后有祖国,你的身后有我们整个桥梁2班的同学。我们都在等你平安归来,班长加油!”视频中,同学们用家乡方言、乐器弹奏、手语舞等各种方式,为班长宋俊加油鼓劲,表达对他的关心与牵挂,愿他在武汉一切安好。

湖南工商大学:“团员结对”送去心灵呵护

  学校湖北籍学子近况如何?学习上有哪些困难?心理上是否出现了焦虑、恐惧等负面情绪?湖南工商大学心系湖北籍在校生,第一时间发起“团员结对”号召,鼓励优秀团干们主动添加同院系、同专业学弟学妹的微信和QQ,以远程交流的方式,了解情况、缓解压力、指导学习。大三学生、校团委学生干部朱依莹结对对象是湖北黄石的学妹张怡。“当时收到朱学姐的微信信息真的很惊讶,然后她又打来电话,虽然过去并不熟悉,但听到学姐声音的那一刻,觉得特别感动。”通话持续近一个小时,张怡也敞开心扉,将自己内心的困惑与苦恼向学姐倾诉,连日来的阴霾情绪一扫而空。

湖南科技学院:“三行情书”送温暖

  “等到你的城市解封,快回学校的篮球场,来比谁的投篮姿势帅!”2月20日,湖南科技学院的闵同学收到了室友的微信消息,这让家住湖北黄冈的他感到十分温暖。近日,该校发起“三行情书”活动,学生们纷纷拿起笔,为湖北籍学子写下暖心话语,表达虽相隔千里,却心在一起的同窗情感。“待到春暖花开时,我们相约晨曦的教室,唱响青春的旋律!”“岂曰无衣,与子同袍,我把这首诗唱给你听!”……在音乐与舞蹈学院音乐1904班的qq群里,大家纷纷@湖北籍同学,为他们送上独特的“三行情书”。“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等到疫情散去,我一定会穿越人海去拥抱你们!”“那群陪我追梦的人,等着我,一起度过最后的大学时光!”……该校湖北籍学子也纷纷用“三行情书”回应老师和同学。

湖南工学院:鄂籍学生“报平安”全校师生温暖回应

  湖南工学院及时与湖北籍学生取得联系,细致地与他们沟通交流。“学校辅导员老师学校领导以及同学们一次又一次真诚地关心、鼓励和帮助更让我们湖北籍学子感受亲情相依,爱心无限。”在接收到大家源源不断的爱与鼓励后,学校168名湖北籍学子联名写下了一封向全校师生“报平安”的信。“病毒隔离了我们和老师同学,但无法隔离爱!”168名湖北籍学生联名写给学校的信中写到。向牵挂着他们的老师同学们报平安,字里行间都是爱的表达,他们乐观的精神、坚定的信心和自觉的行动温暖了全校师生。

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湖北的同学们有困难学校帮你们扛

  “你们的身体状况如何?”“疫情给家庭带来了什么困难没有?”2月16日,在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召开的在鄂学生视频会议上,党委书记周忠新、校长李定珍关切地一一询问。学校共有40名湖北籍学生,参加视频会议的是身处湖北境内的17名同学。虽然初春寒意浓、湖北疫情重,但是学校领导和老师们的关心关怀如一股股暖流涌入大家心头,让同学们倍感温暖亲切。“有困难及时跟学校联系,学校是大家坚强的后盾。”周忠新说道。当在会议交流中得知有4名同学生活困难时,学校立即给予了每人2000元的资助,帮他们共渡难关,并表示正式复学后,如果还有困难,学校将再根据实际情况予以一定资助,为大家战胜疫情增添了一份信心和力量。(田炆佳)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