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挡不住春的脚步 株洲复工复产规模工业企业达1098家

2020年02月23日15:04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2月23日电 株硬集团产能恢复到疫情前水平,中车株机所有海内外项目悉数步入正轨,北汽株洲分公司复产拉动本地汽车零部件配套企业及物流企业陆续复工……据株洲市工信局统计,截至2月20日,全市规模工业企业复工复产1098家,复工复产率68%。 株洲工业经济,正以产业链的合力逐步恢复正常。

料峭春寒吓不退生产热情

2月20日,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城轨事业部交车车间,出口捷克的第三列“天狼星号”动车组正在紧张生产中。去年9月,首列“天狼星号”已驶抵捷克,而此列也将如期交付。

墨西哥蒙特雷轻轨项目、菲律宾动车组项目、捷克动车组项目等多个海外项目正在紧张设计或生产中,各项国内订单项目也在如火如荼进行,员工复工率达85%……自2月17日全面复工以来,中车株机公司加强科学防疫,株洲本部各单位以及国内各异地分子公司、海外分子公司均开足马力,全面进入生产阶段。

“我们的动车将如约驶向海外,向世界展示中国企业践诺履约的实力和战胜疫情的决心。”中车株机董事长周清和表示,公司正以“全员复工、达到产能”为目标,全力保障每一个项目的实施,以最优质的产品服务每一位客户。

既要打赢抗疫阻击战,也要打赢经济保卫战。连日来,株洲企业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与时间赛跑,尽快夺回疫情造成的损失。

按下“生产键”,中车时代电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车间响起机器轰鸣。生产线上,“吱……吱”的电焊声和“叮叮……当当”的敲打声交织响起,繁忙有序。目前,中车电动制造本部生产线已全面启动生产,首批返厂生产员工近500人。

复工第四天,光明分公司、动力谷工厂分别实现复工后首支叶片下线;复工第五天,轨道交通事业部成功发出2台车的4种配件;复工第八天,时代华先生产下线A716型号芳纶纸4吨……2月10日以来,株洲时代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不断发来好消息,生产效率从40%直追70%,正在向100%稳步提升。

2月20日,100台代替人工的机械手均在紧张忙碌中。目前,株硬集团用于制造医疗器械的微钻棒等产品市场需求量大,为尽快完成订单,该公司正在全力组织复工复产,将可以顶岗的管理人员全部纳入一线,确保在手合同按期交货。现产能已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产品发货随物流的逐步恢复,持续向好。

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链集体发力。在北汽株洲分公司复产拉动下,株洲本地汽车零部件配套企业及物流企业陆续复工;中车株机、中车株洲所的全面复工,已带动200多家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复产。

危机中找到逆流突破口

一场线上直播,直接带动31万人次的观看流量,当场达成销售9000笔,完成销售金额55.2万元。2月19日晚,直播间爆棚的人气,让“二狼狐轩”服装公司董事长胡轩大呼没想到。

受疫情影响,“二狼狐轩”遍布全国的400多家门店,复工营业率仅有10%,年前已大量发至门店的上亿元春季新品成了堆积的“库存”。

一边是及时回款的压力,一边是保障员工薪酬不降的承诺,胡轩迅速行动开展企业“自救”,尝试以线上直播形式带货。

此前从未有过直播经验的“二狼狐轩”,2月19日当天仅是第四次直播,而销售额已从第一天的几千元,急速飙升突破50万元,达到往年同期全国门店单日销售额的四分之一。

迅速上升的人气,让“二狼狐轩”找到了新的突破口。目前,“二狼狐轩”已引起了直播平台的关注,欲给其更大的推广力度。数名粉丝过百万的网红主播也找上门来寻求合作。“下一步开通多平台直播后,预计流量很快可以突破百万人次。”对后续走势胡轩信心满满,“这一次的尝试证明,只要有具备核心竞争力的好产品,加上主动求变的决心,就能有更好的未来。”

疫情未消,但危机中更孕育着商机。

临时转产医用口罩的湖南博友医疗器械制造有限公司,目前6条生产线满负荷工作,日产量已经能达到15万片,26名员工在岗就业。仅用2天时间办完相关手续,株洲康圣堂药业有限公司紧急上马一条75%乙醇消毒液生产线,生产的乙醇外用消毒液已投入市场。密切关注疫情动态,湖南中威制药有限公司迅速赶产喷雾消毒剂,生产线满负荷生产两班倒。

毅然决定转产的湖南韶峰服饰有限公司,本月20日可批量生产防护服,日产能可达1万套。湖南润富祥服饰有限公司试产的第一批口罩已于2月14日顺利下线,如今正在抓紧建设无菌车间,达到生产要求后可批量生产医用标准口罩。生产劳动保护产品的湖南凌亦浩科技有限公司亦在紧急办理业务变更中,升级现有设备和技术,准备生产医用口罩。

在茶陵经开区的引导下,一条测温枪产业链正在悄然形成。湖南省光宇顺电测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硅胶按键模具,供给湖南华耘电子有限公司生产测温枪上的硅胶按键,而茶陵晶辉电子实业有限公司则根据光宇顺公司提供的数据资料,调整生产能够匹配本土测温枪的液晶显示屏。以委外代工的方式,光宇顺公司即将开始量产测温枪,预计日产量将超1000支。

应对疫情,中车电动紧急投入优势资源,整合技术力量开展攻关,推出“云控净化”新能源客车,短时间内将除菌、除雾霾的空气净化杀菌系统、体温监测应用到客车产品上。“通过中车电动独有的‘云控’系统,在驾驶员或工作人员不在车内的情况下,可实现远程消毒、实时杀菌,对车内空气进行快速度、高强度、无死角杀菌消毒,护航乘客出行的健康安全。”中车电动总工程师汪伟介绍。能够良好适配于公交车、公路车、微循环车等所有车型的“云控净化”系统,为中车电动再添核心竞争力。

合力紧追失去的一个月

受疫情影响延期复工的企业,正在紧追生产进度,找回失去的一个月。

“我们目前正在实行三班制,24小时赶订单忙生产。”时代新材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订单非常充足,今年的订单量已破历史纪录,目前在手已有5000套叶片产品的订单。当前,该公司正在通过在线招聘、不见面等形式,多渠道招聘、培训新员工,“争取疫情结束后,就能立即上岗,进一步提升产能。”

自2月10日复工以来,株洲钻石切削刀具股份有限公司“人休机不休”,工人们“三班倒”赶制订单。“我们打算拼命往前赶,争取二季度把一季度的生产欠账补上,确保全年能够完成目标,同时确保下游各行业生产不受影响。”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该公司还计划投资10亿元,建成占地500亩的精密工具产业园,新增3条生产线,将整体产能提升50%。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中车株洲所旗下电气技术与材料工程研究院即通过视频碰头会议方式密集推进复工各项工作,截至2月17日,研究院全员复工率达到93.7%,现场办公复工率达71.3%,基本保障了国家重大专项、中车85专项等重大科研项目顺利复工。同时,为保障试验产能的有序恢复,检测试验中心提前部署,将控制室等密闭试验空间列为重点管控区域,确保日均安排的20余名试验人员在安全可控前提下开展现场试验。截至目前,八轴2.0平台变流器试验、多流制400公里动车组变流器型式试验、徐州地铁永磁牵引系统试验以及电子开关过分相试验等重点试验均顺利实施,德国柏林车变流器1类A级-垂向振动试验如期完成,为该公司产品质量保驾护航。

企业奔跑不停,政府帮扶兜底。截至2月19日12时,该市已投入疫情防控资金(含中央、省、市、县区)16425万元,对一线医护人员实行特护补贴,对基层工作人员实行免费防疫保险,全面加码减税降费政策,确保疫情防控关键领域和重点行业能享受更多优惠。(高晓燕)

(责编:罗帅、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