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文旅场所逐步有序开放

2020年02月24日10:53  来源:长沙晚报
 

湖南文旅场所逐步有序开放

省文旅厅发布旅游景区和公共文旅服务场所有序开放工作指南

记者从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部署要求,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指导A级旅游景区和公共文旅服务场所有序开放,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湖南省A级旅游景区疫情防控期间有序开放工作指南》和《湖南省公共文旅服务场所疫情防控期间有序开放工作指南》 。

景区日接待量 不超过最大日承载量的50%

《湖南省A级旅游景区疫情防控期间有序开放工作指南》明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A级旅游景区有序开放需遵循的原则是:大空间、开放式街区、自然类景区优先;景区游览功能服务优先;景区内部大空间区域优先,室内场馆暂不开放;以室内参观为主的旅游景区暂不开放。

景区开放前需经过批准并报备,要落实防控组织和应急预案措施、防疫物资和场所消毒措施、员工防疫措施、安全检查措施。要加强客流控制,鼓励景区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和云平台,通过网络实名制购票,全面掌握游客基本信息,高效追踪管控客流。景区开放后,面对激增的客流量,景区要对游客最大承载量、瞬时承载量进行公示;鼓励景区实行预约制、分时入园等限流措施,日接待量不超过景区最大日承载量的50%。景区室内活动场所从严控制开放(博物馆、展馆、剧院和影院等封闭场所应暂时关闭),瞬间流量不超过最大瞬时流量的20%,确保游客间距能达到2米左右。

景区讲解员讲解与客人保持安全距离,尽量采用蓝牙耳机等电子设备讲解;景区观光车、游船等景区内部交通工具应采取隔位就坐的方式控制乘坐人数,保证游客安全距离。景区应对饲养的野生动物采取隔离措施,疫情全面解除前不得对游客开放。

公共文旅服务场所要分道出入,必要时限制人数

《湖南省公共文旅服务场所疫情防控期间有序开放工作指南》适用于新冠肺炎疫情解除后,经批准允许恢复开放的公共文旅服务场所,主要包括A级旅游景区、星级旅游饭店、旅行社、营业性演出娱乐场所、上网营业服务场所、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纪念馆、美术馆和乡镇(街道)、村(社区)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公共数字文化服务点等场所。

公共文旅服务场所经当地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同意恢复开放后,由当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拟发相应通知方可对外开放。恢复开放期间,需合理设置进出通道,出口与入口须隔开一定距离,分道出入,尽量避免服务对象进出扎堆,必要时限制人员进入数量。

实施人员体温检测,所有上岗工作人员佩戴口罩,安排专人提醒服务对象在进入场馆之前佩戴口罩、回家后注意洗手,拒绝不戴口罩的服务对象进入。禁止组织聚集性活动,恢复开放过渡期间,不得组织举办讲座、演出、接待大型团体等人群聚集性活动,工作人员应当避免自发性的聚集活动。可在服务场所内设立应急区域,当出现疑似症状人员时,及时到该区域进行暂时隔离,再按照相关规定处理。(记者 胡兆红)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