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消委发布近期消费投诉情况分析 卫生防护用品投诉最多

2020年02月24日10:37  来源:湖南日报
 

湖南省消费者委员会最新发布的抗疫期间消费投诉情况分析显示,今年1月20日至2月15日,全省消委系统共受理涉疫消费维权投诉7384件,其中商品类投诉6391件、服务类993件,卫生防护用品投诉占比最高。

卫生防护用品成投诉焦点

分析显示,抗疫期间消费者的投诉集中在卫生防护用品上,主要体现为:艾条、板蓝根、抗病毒口服液等防疫药品,酒精、消毒液等消毒产品市场短缺、商家发货不及时、质量不合格等问题。

省消委提示消费者,各级政府有关部门正在积极组织各类企业复工复产,扩大产能,防护用品紧缺问题正在加快缓解;呼吁广大经营者依法诚信经营,坚决抵制囤积居奇、哄抬价格、制假售假、以次充好等违法行为。

案例:

2020年1月28日,张家界市王女士在某药房买了2盒口罩,标价每盒150元,共花费300元。回家后,王女士发现购买的口罩外包装全是英文标识,盒内没有合格证,王女士怀疑为三无产品,向当地消委会进行投诉。经查,王女士反映的情况属实。该药房同意退货退款,并赔偿消费者500元。

蔬菜、粮油等生活必需品价格上涨引发纠纷

抗疫期间,一些超市、商场擅自提高蔬菜、粮油等生活必需品的价格。消费者对蔬菜、粮油等生活必需品投诉共321件。有关部门加大价格监督力度,对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

省消委呼吁广大经营者增强主体责任意识,坚决不囤积居奇、不哄抬物价。

案例:

2020年1月26日,宁远县消委会接到消费者投诉,反映某超市利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敏感时机哄抬物价,引发哄抢。宁远县消委会立即向当地市场监督部门通报案情,同时向县委、县政府汇报。当事人认识到错误,立即将商品价格调回原价,同时在宁远电视台发布公开致歉书,承诺对在该超市高价购买了商品的消费者,将给予货值金额10倍的赔偿。目前,赔偿已全部到位。

因预付费合同不能如期履行的消费纠纷增多

分析显示,消费者反映有关餐饮、住宿、旅游等投诉共206件,主要是年夜饭、婚宴、旅游出行等预订消费退订的纠纷。

省消委呼吁广大经营者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开通绿色维权渠道,妥善处理消费者诉求。

案例:

南县消费者王先生2019年12月在某婚庆公司交15799元的预付款,定于2020年1月30日举行婚礼。由于疫情突然来袭,故婚礼被迫取消。王先生希望婚庆公司退还预付费15799元,但婚庆公司以各种理由不同意退款。双方协商未果,消费者投诉到南县消委会。经调解,双方当事人认识到疫情导致的不可抗力因素,达成和解协议: ①婚庆公司前期已产生的4000元费用归投诉人承担;②剩下的费用由婚庆公司退还投诉人。双方握手言和。(记者 刘永涛 通讯员 吴卫)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