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一社区一志愿队,温暖“我的城”

2020年02月24日09:57  来源:湖南日报
 

  2月21日,清晨6时,天刚蒙蒙亮,长沙市芙蓉区合平新村社区的“合平哨所”灯火通明。一位“红马甲”从家里端出一碗热气腾腾的泡面,回到“哨所”,狼吞虎咽吃了起来。

  “合平哨所”其实是一个简易帐篷,搭在合平安置小区大门口,里面有一张桌子、几条板凳和一堆登记表。从农历正月初三开始,这个“哨所”就像钉子一样钉在那里,主要负责登记进出小区的人员和车辆、测体温。如今,帐篷里的那堆信息登记表,已有整整16公斤。

  “老罗啊,晚上又没睡?”小区居民李德衡也起了个大早,趁没人出来锻炼。“没呢,5点多起的床。”“红马甲”老罗是一位锁店老板,名叫罗德清。“昨天去了人多的地方吗?出门戴口罩没?进小区时没忘测体温吧?”话未落音,罗德清又开始了“罗氏三问”。“可别怪我啰嗦,这关系到小区720余户家庭、2800余人的安危啊。”李德衡和罗德清相视一笑。

  1月27日,队长罗德清和另外50多位居民组成“合平先锋”志愿队加入战“疫”,“合平哨所”仅承载了这支志愿队的部分功能。

  随着疫情发展,孔展和另外10名队员组成巡逻小组,每天“三班倒”、24小时在小区、社区巡逻,劝返走街串户的群众、提醒其戴口罩;柳超和11名队员则组成代购小组,居民“点单”,他们帮代购柴米油盐;罗国强和5名队员组成消杀小组,每隔两天,他们都要在楼栋间、楼梯电梯等小区公共区域来回杀毒灭菌。

  罗德清把自己和队员们形容成“五员”:宣传员、服务员、消毒员、代购员、联络员。

  疫情暴发以来,志愿者红马甲上的那抹深红,渐渐成为了居民熟悉的“守护色”。“别看他们不是‘正规军’,但见到他们,咱心里就踏实。”李德衡说。

  这不是“贴金”的话。“在合平新村社区,工作人员只有25个,居民却有5000多人,要是没有志愿者分担,根本忙不过来。”社区党总支书记王术不无感慨。

  一周前,奋战在一线的社区工作人员防疫物资紧缺,志愿队发动经营户、居民送去口罩、消毒液、体温枪等防护物资,解了燃眉之急;有疫区接触史的隔离人员状态不稳定,志愿队配合社区心理辅导小组,为其进行心理干预和疏导……“正规军”和“志愿军”通力合作,合平新村社区无一例确诊或疑似病例。从50余人到200余人,这支“志愿军”不断壮大。

  像“合平先锋”这样的防疫志愿者队伍,目前芙蓉区每个社区至少一支。疫情期间,90余支志愿队活跃在全区76个社区,为前线白衣战士、公安干警、社区工作者“添补给”,为后方群众送温暖,为当下复工复产提供支援,齐心协力守护“我的城”。(记者 邢骁)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