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中医战“疫”:娄底中医药参与覆盖率100%

2020年02月24日17:07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2月24日电 “真的非常开心,很激动!”2月19日,一名新冠肺炎患者廖某活蹦乱跳地从娄底市中心医院感染科走出来。今天是她出院的日子,终于见到了久违的阳光,廖某格外激动,“中西结合治疗效果真的很好,我进院没多久便吃了中药,吃了几天咳嗽就缓解很多,后来慢慢的就不咳了!”

今年29岁的廖某来自娄星区双江乡,年前她从武汉回来后感觉有点不舒服,后被确诊为新冠肺炎,在娄底市中心医院专家采用中西结合方案治疗下,疗效非常显著并顺利康复出院。与廖某同一天出院的还有其他6位患者,“开始来的时候病情很重,除了打针外,医生每天按时给我吃两次中药,虽然我不知道是哪种药发生了效果,但我一天比一天好呢!”其中一名来自冷水江市中连乡的重症患者罗某云说道。

同时,2月18日,在娄底市中心医院治愈的首例重症患者姜某娥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中药对她的帮助很大。姜某娥说:“我吃了中药之后,就慢慢有胃口了,想吃饭了。我吃了饭之后,就感觉自己有力气了,对治疗也有信心了,我能活下来了。”

据悉,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充分发挥中医药在防控工作中的优势,自1月28日开始,娄底市中心医院就积极运用中西结合方法开展新冠肺炎确诊及疑似病例救治,让中医药早期主动参与,选派中医科医师进驻感染科病房,为住院的每一位确诊患者尽早、及时使用中医药治疗,力求轻症患者尽早治愈,减少轻症转重症、重症转危重症,最大程度降低病死率。同时,组织技术骨干集体讨论,结合本地居民体质及疫病患者症候,依据中医理论辩证施方,制定了中药汤剂、艾灸、香囊、空气薰药等综合防治方案,发挥了中医药“治未病”的积极作用。

据该院党委委员、副院长、主任医师陈福如介绍,目前,娄底市中心医院住院确诊新冠肺炎患者及无症状阳性患者中医参与治疗率100%,在减轻患者症状、缓解病情、加快治愈、减少重症转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协同作用,效果非常明显。

2月19日,娄底全市确诊病例76例,治愈出院47例,其中娄底市中心医院收治74例,治愈出院45例,重症转轻型1例。通过中西结合治疗,目前治愈率达61.8%,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当前,有数据表明,全国各省市中医参与新冠肺炎救治越高、则治愈率也高。(肖同权)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