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时间再推迟 长沙3月2日后继续开展网络教学,3月9日网络上新课

2020年02月27日09:14  来源:华声在线
 

为切实做好再次延迟开学期间全市教育教学工作,进一步加大“停课不停学”工作统筹推进力度,长沙市教育局今天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延期开学期间网络教学工作的通知》。

文件明确:中小学校开学时间需在3月2日后再次延迟,具体开学时间,将视疫情防控情况,经科学评估后确定。

文件同时就延迟开学期间的“停课不停学”工作,做了具体安排:

教学进度安排

3月2日-3月8日,高三、初三年级各高考、中考科目以及高二学考科目、初二生物、地理两科可以根据全省普适的教学进度开展知识梳理和专题复习。

3月9日起直至疫情结束正式复学前,全市各中小学校按照教学计划开展新学期教育教学,但应根据居家学习的特殊情况,适当控制教学进度。

延期开学期间,全市各职业院校按照教育部、湖南省教育厅要求,利用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根据各院校的专业设置特点,实施一校一策在线教学活动。

幼儿园不开展线上教育,可通过信息推送等方式开展保教指导。

教学组织安排

全市继续通过电视端和移动端提供从小学一年级至高三年级全学科的视频教学服务,分年级统一编制课程安排表,具体时间及课程安排详见 “停课不停学”界面课程安排表,也将在“长沙教育”微信公众号上发布。

各区县(市)教育局、各中小学校可根据区域、学校实际制定再次延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具体方案,一校一策组织指导学生进行学习。凡未用教育部及省市教育行政部门提供的资源、自主开发直播录播课程的,对于知识的科学性和意识形态问题一定要严格、精准把关。一旦出现问题,将承担相应责任。

严格落实国家课程方案,开齐国家课程。结合疫情防控,加强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要内容的思想引导,适当增加心理健康、生命教育、综合实践等内容。所有教学内容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不得出现政治性、科学性、知识性错误,不得出现有偿收费的任何广告、链接等,不得出现可能侵权的任何第三方资源、标识、LOGO等。

各学段每课时教学时长,原则上小学控制在30分钟、中学控制在40分钟。小学课程12:00前结束,中学课程15:30前结束。课间应按照要求安排眼保健操和适合居家锻炼的课间操,中午要安排午休时间,保障学生睡眠和休息。

根据不同学段和教学内容的实际需要,适当布置一些适合学生居家完成的作业,不得布置由家长完成或需要家长代为批改的作业。

要针对留守儿童、随迁子女等条件不足的学生以及生源地不在长沙的学生,采取多种灵活方式实施必要的网络教学,做好教学服务和及时指导,确保覆盖到每一个学生。

各区县(市)教育局、各中小学校要做好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一线特别是医务人员子女教育关爱工作,安排专人“一对一”指导学生居家学习,解决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后顾之忧。

各区县(市)教育局、各中小学校要充分利用疫情防控延期开学期间,通过网络教学的方式,切实做好全体教职员工的防控制度、个人防护与消毒等知识和技能培训,加强教师业务能力和信息素养培训,提升教职员工综合素质,为开学复课做好充分的知识储备和技能准备。(记者 邓桂明 通讯员 黄军山)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