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6支监督力量下沉一线 督促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

2020年02月28日10:39  来源:三湘风纪网
 

2月20日,郴州市疫情防控工作专项监督检查领导小组派出6个专项监督检查小组,深入各县市区,在全市开展为期2天的疫情防控及企业复工复产专项监督检查。

监督检查由市疫情防控工作专项监督检查领导小组组织,联合市工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交通局、市人社局、市住建局等5个市直部门共同开展。主要围绕全市各级各部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精神,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有关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决策部署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全市各地各单位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全力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监督检查主要以暗访与明察的方式进行,采取“五不”(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要陪同、不搞填表报数、不干扰基层工作)的工作方式,随机选点、直插现场、蹲点解剖,实打实到基层、企业摸情况、找问题、察民意。重点督查各县市区相关单位复工复产部署落实情况、企业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情况,并深入一线听取复工复产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第一监督检查小组先后来到苏仙区、北湖区、高新区、经开区,并实地走访聚兴科技、稻木科技、湖南炬神、云锡矿业、星源智能、天调生物、田野智能、郴州复烤厂、湘晨高科等9家企业,重点检查复工复产企业是否按要求做到疫情防控 “五个到位”,是否及时备案。

第二监督检查小组先后对资兴市、永兴县、安仁县的疫情防控及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目前,三县(市)基本做好了交通保通保畅工作,复工复产工作正在有序开展,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产率呈快速提升的良好态势,安仁县规模以上企业复产共32家,复产率69.6%;资兴市规模以上企业复产91家,复产率66.9%;永兴县规模以上企业复产共97家,复产率62.6%。

第三监督检查小组先后到宜章县、汝城县、桂东县三县检查督导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检查企业14家、社区4个,重点对贯彻上级复工复产决策部署、交通保通保畅工作情况、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用工和资金短缺及口罩等防疫物资问题开展监督检查。

第四监督检查小组对临武县、嘉禾县、桂阳县三县疫情防控及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开展检查督导。检查小组首先来到临武县武水镇李家村,重点检查该村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及外出务工村民摸底排查情况。检查发现,李家村疫情防控到位、对外出务工村民底数较清,该村对全村外出务工人员均进行了登记造册,并对外出务工的4位村民出具了健康证明,对在驻地企业务工的3位村民进行了跟踪监管。

第五、第六监督检查小组作为机动组,随机对北湖区、苏仙区辖区内的社区进行走访,对社区执行市委疫情应急指挥部决策部署开展了监督检查,重点抽查《关于市城区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有关事项的会议纪要》《关于当前跨省人员流动管理的通知》等重要文件的贯彻落实,共走访社区22个。

监督检查组还听取复工复产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广泛收集企业和群众反映的防疫物资紧缺、交通物流不够通畅、健康证明出具不规范等诉求20余条。

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在这次监督检查中,各小组对监督检查发现的有关问题,将向有关单位党组织反馈或相关纪检监察机关进行现场交办,要求限期整改落实。同时,逐一整理形成检查督导问题清单,并反馈至各县市区纪委监委,要求督促有关责任单位认真整改,并向市纪委监委反馈整改落实情况。对涉嫌违纪违规的,要求各县市区纪委监委快查快办,依纪依规依法调查核实,该问责的严肃问责,确保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两不误”。(郴州市纪委监委)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