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经开区:“五大举措”抓实春耕备耕

2020年03月02日19:06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3月2日电 春回大地,正进入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在岳阳经开区西塘镇西塘社区的湘沪生态园,10多名村民正分散到各个地块,紧抓农时进行平整土地、浇水施肥和地面消毒,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

“今年情况特殊,我们社区在抓好防疫的同时也积极抓好春耕。不在这个时节抢抓农事,损失就太严重了。近段时间,我们还组织村民清理社区内的3条灌溉渠道,对损毁的渠段进行修缮、加固,及时保障春耕生产用水。”该镇西塘社区党总支部书记杨汉平说。

这是经开区抢抓时节,抓实春耕备耕的一个镜头。

连日来,该区在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同时,全力抢抓春耕生产。截至目前,全区11家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全面复工复产,30余家农资经营门店复市,4000 亩农田完成春耕春播准备工作。

提前谋划早部署。在全市疫情形势趋于稳定后,该区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全区春耕备耕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全区春耕备耕各项工作,制定区农业产业化企业、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种养殖大户、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复工复产联点帮扶方案,对17家乡镇农资经营门店下发开业复工通知。要求所有联点乡镇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全部按要求进驻到岗,全力推动做好全区24家农业现代化企业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各项准备工作。

做好防护控疫情。为确保春耕生产与疫情防控“两手抓”“两不误”,该区农村工作部门统一采购防疫物资并向联点帮扶企业发放,目前共为各类农业产业化企业配送口罩2.6万个,消毒液3800斤,体温计280支,中药预防剂300付;向八字门农资市场发放消毒水50公斤、口罩300个、体温计18支;为乡镇农资经营门店提供消毒水50公斤、口罩200个;为98户30亩以上种粮大户发放口罩1500个、消毒水150公斤,推动全面做好农村农业农民防疫工作。

备足农资抓生产。该区把备足农资作为春耕生产的重要保障,组织力量对全区春耕生产物资需求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全面了解各乡镇、 农村农业主体的各项农资需求。主动为区内农资经营户开具农用物资运输通行证,帮助农资经营业主做好春耕生产种子、化肥、农药等相关农资供应工作。目前,岳阳经开区全区各农资经营门店共储备销售优质水稻种10吨、化肥(有机肥)320吨、播栽用农膜0.8吨、农药10吨,八字门农资市场已全面复工复产,已完成农资销售56吨,总价值近800万元,较好满足了春耕生产需要。

严格监管稳市场。该区通过短信、广播、网络等渠道加大宣传引导,通过发放农业生产宣传册、农资产品质量鉴别温馨提示等,提升种植户和农业生产企业对假冒伪劣产品的辨识能力。加强对农资市场的全面监管,由属地乡镇联合市场监管等相关职能部门进行联合检查,坚决查处销售假冒伪劣农资产品、哄抬物价等不法行为,确保农资供应市场稳定有序运行。

帮扶指导送技术。该区将300亩以上种粮大户的春耕生产保障任务分解到人,由该区农村工作部门班子成员具体联点帮扶指导,以上门入户的形式发放冬水田翻耕、科学配方施肥、病虫草害绿色防控等生产技术要点16类(条),并通过移动信息平台等现代通信技术推送给农户特别是种植大户、农业生产企业;引导乡镇农技服务中心通过网络或电话等“零接触”方式为农户授课,及时指导农户做好春耕生产。加大现代农业技术推广应用力度,引导农业主体开展联耕联种、代耕代种、托管服务等新型农业生产模式,减轻农户劳动强度,提升农业效益。(陈争仁 陈砂)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