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期间 湖南省肿瘤医院运用特殊“护理计划”

【查看原图】
护理部主任李旭英天天在病房中奔波。湖南省肿瘤医院供图
护理部主任李旭英天天在病房中奔波。湖南省肿瘤医院供图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0年03月02日13:48

人民网长沙3月2日电 近一个多月来,全国上下都投入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疫中。虽然不是治疗新冠肺炎定点医院,但自疫情发生以后,湖南省肿瘤医院为战疫尽力所能及的努力。春节过后,一面是肆掠蔓延的新冠肺炎,一面是急需救治的肿瘤患者,战疫和抗癌同样形势严峻,刻不容缓。同样,艰辛战疫路,这家医院的护理“天使”显担当。

湖南省肿瘤医院多次召开紧急会议,提前排兵布阵,制定了“两步并排走”战略,一部分医务工作者们坚守在自己岗位上恪尽职守,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另一部分则奔赴前线,成为最美“逆行者”。

十八般武艺样样全能

为了不耽误肿瘤患者的治疗进度,湖南省肿瘤医院成为省内最早开放门诊的医院之一。门诊的开放,意味着人流量的集中,新冠肺炎感染的风险增大。

护士作为医院内与患者和访客接触最为密切的人群,护理部制定了周密的疫情防控计划。该院护理部李旭英主任带头以身作则,从大年三十那天起一直到正月十五,她未曾休息过一天,每天早上8点不到,她便进入了紧张忙碌的工作状态。病房、办公室、会议室,一天之内她要来回跑上好几十趟。

她深入一线了解临床“战疫”存在的问题,连夜编写相关应急预案,再抽空进行人员培训,马不停蹄地与各个部门协商统筹,每晚要到八九点,她才能拖着疲惫的身体收工回家,第二天再继续“拼命”。

今年长沙的冬天显得格外的冷,护士们穿着隔离服、戴着起雾的护目镜在医院门口一站就是一整天。病房门口的护士们工作强度也超乎想象,仅一个上午,病房就已经收治60位患者。

“勤洗手,戴口罩,口罩一定要盖住口鼻,鼻梁处要压紧啊。”除去常规的护理工作,护士要对每一位患者及陪同家属进行体温测量,做好防护宣教,指导他们在进入病房前要做好洗手消毒工作。为了减少人员聚集,尽量减少外出走动,每到饭点,护士们充当起了外卖送餐员,将早午晚餐准点送到病床前。

由于防疫物资极度紧缺的情况下,医院护理部还扛起发放全院防疫物资的重任,团结协作,制定了详细的物质发放流程,精确到人,不让一线的战士少一件防护用品,也确保不浪费,物善其用。

防护服里破楼兰

湖南湖北唇齿相依,在出征湖北的集结号吹响后,短短几天内,湖南省肿瘤医院有超 200余名护士踊跃报名,一封封请战书,一个个红手印,省肿瘤医院的敢为人先的担当和齐心协力的团结精神在这一刻彰显得一览无余。

护士长沈波涌是护理部大外科在职人员里年纪偏大的一位,但她也是第一位只身一人出征湖北黄冈的“战士”。有人不解地问,“你这么大年纪去什么前线”。 沈波涌笑着不愿意做过多的解释,只是摆摆手说,“我要对得起我的职业良心”。

家中的高三儿子也担心母亲的安危,希望妈妈能尽量能利用这段时间陪她备战高考,而非去疫区支援。沈波涌耐心的告诉儿子,只有医生上前线控制住疫情,你们的高考才能如期举行,“希望妈妈能成为你的榜样,尽到自己的社会责任”。

2月11日,沈波涌踏上了奔赴黄冈的高铁,作为湖南医疗队省直机构专家组成员之一,她与其他专家共同走访了黄冈市所辖的黄州区、罗田县、麻城县、红安县、英山县五个区县,以摸底了解其疫情防控救治工作的进展,指导了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4个病区和1个ICU的护理筹备工作,目前已经制定了31个相关应急流程。正如她出征前所言,对得起自己的职业良心!

同样是准高考生家长的李金花,是第一个报名的护士长,她在请愿书中写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只是尽忠党员的义务,在一切困难和危险时,我应该挺身而出,不畏艰难险阻。”尽管对家里的女儿充满了愧疚感,但李金花还是义无反顾地选择了报名请战。

护士戴晶是三个孩子的母亲,虽然家中还有一对还不到三岁的双胞胎,但家人却全力支持她的工作,让戴晶没有后顾之忧的奔向了“战场”…

无论是外出救援的“战士”,还是留院保障的“管家”,每一位护士背后都有着自己的不容易,但临危受命时,她们义无反顾,驰援武汉后,她们拼尽全力。她们是护士,是家人,更是湖南省肿瘤医院的血与肉。(彭璐)

分享到: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