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陵工业园规模企业全部复工

2020年03月03日11:27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忙一点,心里特别踏实”

  切割玻璃、磨边倒角、清洗烘干……2月27日,记者走进永州市零陵工业园德福隆科技有限公司的无尘车间内,见工人们戴着口罩、护目镜,在赶制一批手机触摸屏。看到熟悉的忙碌场景,公司负责人马平舒了一口气:“可算复工啦!忙一点,心里特别踏实。”

  10多天前,马平还在为公司能否复工发愁。口罩短缺,消毒液也紧张。零陵工业园管委会了解情况后,主动送来一批口罩,还帮马平联系防疫物资购买渠道,解了企业燃眉之急。

  零陵工业园是永州市9个百亿园区之一,共有72家规模以上企业。连日来,园区出台12条“惠企暖企”措施,积极搭建用工平台,派出150名疫情防控指导员,提供“一对一”跟踪服务,全方位解决企业复工复产难题。

  园区管委会副主任朱阳辉介绍,防疫物资到位是企业复工复产的前提条件。小小一只口罩,成为不少企业复工“卡脖子”问题。管委会统一调配、提供采购渠道等,帮助企业筹集防疫物资。目前,已向园区企业免费发放4万余只口罩,以及84消毒液、酒精等防疫物资。

  受疫情影响,不少企业出现“用工荒”。为此,零陵区人社部门主动当“红娘”,通过“永州智慧就业”平台,开展“春风行动”线上招聘,并派出乡镇招工小分队,包车接送员工。

  “这里有师傅教,上手快!”2月27日上午9时,美源达玩具厂缝纫车间,女工唐芳正在忙碌。今年24岁的唐芳是零陵区珠山镇人,原计划春节后回福州的制衣厂工作。疫情暴发后,永州到福州的G2340次列车停运,回不去的唐芳成了“待业青年”。好在有关部门举办“春风行动”招聘会,给了她新的就业机会,她被美源达玩具厂录用。

  坐在唐芳工位左边的杨华平是这家玩具厂的老员工。回忆起10多天前接到复工通知时的情景,她和家人都很担心。后来,在车间主任反复劝说下,她于2月10日返岗。到岗后,公司采取抗体检测、防疫培训、错时分餐等一系列防疫措施,这让她松了一口气。“防疫措施到位,我放心了!”杨华平对记者说。

  “工人们在陆续返岗,也新招了一批员工。”美源达玩具厂负责人司长春介绍,工厂节前接了“麦当劳”4000万只毛绒玩具的订单,按照合同应在3月底交货。因为疫情耽误了工期,经过沟通,对方答应延迟7天交货。“我们开足马力生产,要把耽误的工期补回来!”司长春说。

  疫情发生后,永靛中药饮片公司接到很多订购预防新冠肺炎中药汤剂的电话,但因没有拿到生产批复,陷入困局。“多亏管委会与当地市场监管局积极对接,复工2天后,我们就拿到了预防1号方剂的批复。”公司负责人刘爱民说,现在每天有11辆小型货车为永州各地运送中药汤剂,出货量稳步提升。

  得益于有关部门靠前服务、因企施策,零陵工业园内企业陆续复工复产。至2月27日,园区72家规模以上企业全部复工,复工率达100%。(记者 蒋茜 通讯员 张兴国 陈斌)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