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株洲:严检测防扎堆,筑牢人员密集场所“防火墙”

2020年03月03日10:37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九天国际市场工作人员每日对商户进行体温检测。马文章 摄
九天国际市场工作人员每日对商户进行体温检测。马文章 摄

人民网长沙3月3日电 连日来,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市场复市,人们的生活也逐渐恢复到正常轨道。

株洲市相关部门、单位聚焦人员密集场所、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在筑牢疫情联防联控“防火墙”的同时,根据形势发展变化及时调整应对方案和举措,为企业复工复产、市场复市注入“强心针”。

株洲市民中心:及时疏导+停号限流,避免扎堆

2月24日,株洲市民中心正常对外服务。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在严抓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心全意为市民提供优质、便捷政务服务。

2月28日上午9点,市民中心正门口外,前来办事的市民佩戴好口罩,自觉相隔1.5米左右,进行身份证扫描和红外线体温检测,逐一登记信息后有序进场。

在办事大厅,记者看到每个专区都有戴着红袖章的工作人员。该局分管领导下沉一线督战,机关干部全员上阵轮班担任“劝导员”,发现哪个专区办事群众聚集,会及时进行疏导和停号限流。

消毒防疫工作,关键在于细节。市民中心服务大厅的地面、楼道、卫生间、垃圾桶等设备和部位,每天进行不少于3次的消杀,大厅正门每隔1小时消杀1次,及时发现并收集处理废弃纸巾和口罩。

“每天大概要接待办事群众近2000人,压力还是不小。”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相关负责人呼吁,疫情未解除前,广大市民可尽量采取一般事项“网上办”、特殊事项“预约办”,尽量避免或减少到市民中心办事。

芦淞服饰市场群:严格准入制,“直播带货”觅新路

2月29日早上,刘艳踩点来到九天国际市场,健康码扫码和体温检测后,快步来到自己的时尚女鞋店铺搞卫生、消毒,“线上销售积压了不少订单,要赶紧发货出去。”刘艳说道。

根据全国专业市场复市和疫情防控实际情况,目前芦淞服饰市场群复市实行备案制,不明确市场群统一复市的时间,政府为复市条件成熟的市场完善方案并提供各方面支持及帮助。

“市场现有经营户567家,从业人员4000余人,现已复市300余家。”九天国际市场总经理蒋惠琼介绍,目前,市场营业时间暂定为每天上午9点到12点。市场只保留2个出入口,并在入口处设置两台红外线测温门。快递、外卖等配送人员暂不允许进入,只开放批发销售商,不开放零售。

“与其坐着等春来,不如主动出击活下去!”市场全面复市尚需等待,芦淞服饰市场群借助快手、抖音、微信等网络平台,拓展销售新路。

2月28日晚8点,芦淞区委副书记、区长杨晓江亮相抖音直播平台,为疫情下的株洲服饰产业“代言”。当晚,火爆的直播活动从原计划的4小时延长到8个多小时,总销售额达到240万元。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杨晓江表示,下一步,芦淞区将加大对网红和网红培训基地的支持力度,为全区企业和产业销售打开更多的出口。

农贸市场:“巡查+集中采购”,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农贸市场关乎市民群众的“菜篮子”“米袋子”,也是疫情防控的重要战地。

3月1日上午,市民们刚到石峰区湘天桥农贸市场大门口就被工作人员拦住:“请挽起袖子,配合测量体温。”在市场内,除活禽交易休市外,肉类、蛋、蔬菜、水果等摊点都在经营,不少消费者在选购商品。

“门口设置有一台热成像体温检测仪,无异常情况才会允许进入。”湘天桥市场管理处副主任傅忠南介绍,每天还会组织人员对市场内部进行3次全方位消毒,同时实施每日信息报送制度,对市场所有工作人员和经营户去向进行调查摸底。

选定集中采购点,也是减少人员外出感染风险的一大妙招。石峰区开放3个农贸市场为集中采购点,市民可拨打市场负责人电话把清单交给他们,他们会帮助居民采购,再由物业或业主代表去市场统一接收。

“农贸市场不休市、重要商品不断档。”市场监管部门将农贸市场作为重点防控领域,开启“驻场+巡查+抽检”工作模式,严查活禽宰杀,严惩借机涨价,严管产品质量,严格督促疫情防控措施落实。(马文章)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