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这个季节雷锋的样子” 长沙举行“星城雷锋 最美锋范”云盛典

2020年03月05日13:39  来源:华声在线
 

“星城雷锋 最美锋范”云盛典在长沙举行,活动首次采用无观众现场

  传承雷锋精神,见证榜样力量。3月5日,2020“雷锋家乡学雷锋”主题活动之“星城雷锋 最美锋范”云盛典在长沙举行,多个在雷锋家乡疫情防控战役中涌现出的优秀志愿者感动上线。活动首次采用无观众现场,用“云直播”方式通过多家主流媒体在线直播,吸引了近百万“云观众”在线围观“这个季节雷锋的样子”。

  “最美锋范”吸引30万网友围观点赞

  今年2月下旬以来,长沙市委宣传部、长沙市文明办、长沙市委网信办发起“星城雷锋 最美锋范”网络征集宣传传播活动,得到了广大网友和媒体的热烈关注与积极参与,先后征集到了数百位雷锋家乡在疫情防控中涌现的优秀志愿者。

  经网友推荐、逐级遴选、媒体甄评等程序,最终选出了30位“星城雷锋 最美锋范”人物,在媒体集中展播并征集网友礼赞。他们中既有冲锋在长沙“小汤山”一线与病毒正面交锋的医生周志国,也有默默捐赠1万元给医护人员买口罩的匿名人士“吴发秦”;有忠于职守打响家园保卫战的“小巷总理”周梦玲,还有照顾密切接触患者3岁孩童的暖心“临时妈妈”刘建华……

  众多网友被他们的举动所感染,纷纷点赞致敬。截至3月4日12点,参与“星城雷锋 最美锋范”人物点赞的网友已超过30万人次。

现场对话“临时妈妈”刘建华

  “云对话”探讨雷锋精神传承

  在活动现场,长沙市情系三湘雷锋精神传播中心名誉主任、沈阳军区雷锋连第十五任指导员欧阳华初和正在观看直播的网友现场连线,屏对屏“云对话”,共谈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的传承与发扬。

  “我宣讲雷锋精神已经有30多年了,通过云直播的方式参与学雷锋纪念日的活动还是第一次。”欧阳华初说,雷锋家乡在抗击疫情过程中涌现的各种志愿者,展现了新时代的雷锋面貌,让雷锋精神的内涵体系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得到丰富和升华。网友“大雄君”是位90后小伙子,他说自己被志愿者的故事深深感动,希望自己也能成为一名助人于危难的“吴发秦”。

  “雷锋精神永不过时。”观看完整场云盛典直播,原国防科技大学人文学教授徐佐林感慨万分,他认为志愿者在疫情防控中深刻诠释了“雷锋精神代代传”的优良品质,通过云直播举行学习雷锋纪念活动,对于新时代弘扬雷锋精神、打赢当前的抗疫阻击战,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

  45万志愿者投身疫情防控

  “在疫情防控中,长沙涌现了一大批感动星城的学雷锋志愿者。”长沙市文明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发起此次活动,既是为了书写社会各界在抗击疫情中体现出的雷锋精神,也期望发挥典型引领和道德传承作用,持续擦亮“雷锋家乡学雷锋”活动品牌。

  疫情发生以来,长沙各类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开展“雷锋家乡学雷锋 疫情防控我先行”志愿服务活动,组建了抗疫“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巾帼志愿服务队”共212支,开展科研攻关、医疗救护、保水保电、疫情排查、武汉医疗设施援建等志愿服务。截至目前,长沙共有3070个志愿服务组织投入防疫防控,志愿者参与人数达45万人次,筹集物资和善款总价值超3000万元。

  近年来,长沙把“雷锋家乡学雷锋”活动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截至今年2月,全市共有14个项目入选全国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90多万学雷锋志愿者活跃在各行各业。全市先后涌现出4位“全国道德模范”,2名“时代楷模”,4人获评“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1人获评“感动中国人物”,望城区消防大队被国务院、中央军委评为“全国学雷锋模范消防大队”,中国好人榜入选人数179人,数量位居全国省会城市前列。(记者 张鼎峰 摄影 李健)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