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51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 减贫456.3万人

【查看原图】
湖南51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减贫456.3万人。李芳森 摄
湖南51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减贫456.3万人。李芳森 摄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0年03月05日15:23

人民网长沙3月5日电 (李芳森)“今年2月29日,湖南省政府批复同意2019年拟摘帽的邵阳县等贫困县脱贫摘帽。至此,全省51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这是在湖南省扶贫开发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事件。”在今天湖南省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湖南省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王志群表示。

据悉,湖南省共有51个贫困县,其中国家级贫困县40个(含37个片区县、3个片区外国扶县),省定贫困县11个。近些年来,湖南省围绕中央确定的脱贫目标,科学部署、强力推进、尽锐出战,推动51个贫困县有序脱贫摘帽,带动全省脱贫攻坚格局发生深刻变化。

王志群说,51个贫困县2014-2019年减少贫困人口456.3万人,占全省减贫总量的70.1%;贫困发生率由19.49%下降到0.48%,降幅高出全省平均水平7.19个百分点;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5137元提高到11344元,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43个百分点。贫困地区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和教育、医疗等基本公共服务明显改善,贫困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尤其是,全省以51个贫困县为脱贫攻坚主阵地,探索了“四跟四走”产业扶贫、“1143”扶贫劳务协作、“无抵押、无担保、基准利率”小额信贷、“互联网+社会扶贫”、“互联网+监督”等一批“湖南经验”,打造了一批类如花垣县十八洞村精准脱贫“村级样本”。

说到湖南省贫困县脱贫摘帽的主要做法和经验,王志群介绍,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即:坚持高位推进,集中力量攻克壁垒;坚持实事求是,科学制定滚动计划;坚持精准施策,逐一补齐短板弱项;从严从实,全力确保摘帽实效。

2014年以来,湖南全省各级累计共派出3.5万支驻村工作队,安排160万名结对帮扶责任人;安排中央和省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83.4亿元 ,整合财政涉农资金621亿元,投入扶贫小额信贷资金138.8亿元。

同时,湖南省累计投入380亿元,在51个贫困县建设扶贫产业园和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382个,组织839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20850家农民合作社参与,带动230多万贫困人口增收脱贫,同时全省全力促进就业扶贫,帮助51个贫困县142.2万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通过建设424家就业扶贫基地、2038个扶贫车间,开设生态护林员等公益性岗位,吸纳35890贫困人口就地就业。

此外,湖南全省已累计发放各项资助83.72亿元,加快建设100所芙蓉学校,增加14.69万义务教育学位,解决贫困家庭子女上学难的问题;落实“六重医疗”保障,51个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大病救治率99.3%,慢病签约服务率100%,县域内住院综合报销比例89.74%;切实保障饮水安全,解决了51个贫困县312.8万贫困人口安全饮水;对贫困县建档立卡的56.4万兜底对象实施分类综合保障。

王志群说,目前,51个贫困县还有11.6万未脱贫人口,占全省剩余贫困人口的58.3%,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已脱贫的456.3万人需要巩固提升,责任重大。湖南省将保持脱贫攻坚政策总体稳定,确保贫困退出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确保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分享到: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