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永和镇:奋力冲刺一百天,抢回发展黄金点

2020年03月05日15:15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镇干部在南方水泵厂进行防疫检查和复工指导。永和镇供图

人民网长沙3月5日电 “这次疫情打的我们措手不及,在政府的帮助下,我们以最快的速度顺利复工。起初因为担心外地员工过来会有感染风险,一些本地员工拒绝复工,周边居民也反对,好在联厂干部帮我们一起做好了思想工作,确保了及时开工投产。在这次疫情期间,我们这些做企业的,确实应该给政府点个赞。”3月5日,浏阳市永和镇七宝山铜锌矿负责人说。

七宝山铜锌矿业是永和镇规模较大的工矿企业之一,共有员工370余人,外地员工80人左右。今年来,特别是在抗疫期间,镇政府启动了“五个一”计划,派驻了一支五人工作小组联厂帮扶,一方面指导他们做好防疫工作,另一方面全力以赴帮助他们复工复产,目前该企业的员工到岗率99%,产能恢复率达100%。

此外,镇政府还全力帮助企业调度防疫物资,联系包车去外地接回外地员工,协助美奥化工申请了无还本续贷等,为企业解决了大部分的重点、难点问题。

连日来,为了坚决打赢打好疫情防控战、经济保卫战,永和镇党委、政府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全力以赴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自长沙、浏阳相继启动“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之后,永和镇立即全面动员,于3月5日召开了“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大竞赛动员会议,拉开了“奋力冲刺一百天,抢回发展黄金点”的序幕。

“从3月开始,任何企业向我们反映困难或诉求,24小时之内一定能得到答复。小麻烦的话,我们当天就会帮企业解决掉,如果问题较大,也会立即上报党委、政府,联合多部门限时集中解决。”永和镇经发办主任戴敏表示。

在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的过程中,永和镇率先开创了“五个一”联厂制度,每个企业由党政领导、安监员、派驻员、代表或党员、村干部各一名共五人组成一个工作组,对企业进行安全监管和每周一次的走访帮扶或电话问询,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和发展过程中的资金、用工、用地、环保、手续等困难,保障企业有序经营,切实做到了“为企业站台、为企业解难、为企业分忧”。

此外,永和镇党委、政府还出台了《2020年帮扶企业“春暖行动”工作方案》,充分考虑到疫情期间企业面临的各种困难,就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安全生产等方面对企业提供“全方位保姆式”帮扶,在帮助或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宣传、物资储备、厂区消毒、员工统计、分餐制等工作的同时,还从复工审批、组织用工、减负减租、金融服务、政务服务等五个方面出台了实质性的帮扶政策,真心诚意、真金白银的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这次‘春暖行动’中,镇属国有资产出租的,镇政府主动为承租企业减免租金1-3个月,就算不是镇属国有资产,而是其他国有资产,也有镇政府出面帮企业争取最大程度的减免。”永和镇财政所所长陈友锋表示。

在镇党委政府多措并举的帮扶下,永和镇60多家企业复工率达97%以上,全镇24家规模工业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产能恢复率和员工到岗率均基本达到100%。( 王树鑫)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