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永顺县供电公司:驻村扶贫 防疫生产两不误

2020年03月06日17:19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3月6日电 “76户贫困户计划养殖牲猪154头。”“4户贫困户将种植烤烟90亩,全部采取烤烟集中育苗,其中3户自购肥14.5吨,1户贷款购肥2.5吨。”3月6日,在永顺县灵溪镇合兴村,国网永顺县供电公司驻村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解吉华正对已完成摸排的贫困户2020年种养殖情况进行“备耕”分类、填报,做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均不误。

合兴村属深度贫困村,原有建档立卡户160户570人,已于2019年年底顺利脱贫出列。但脱贫不脱政策,面对严峻疫情,驻村扶贫队大年初一就开始了驻村值守,同村支两委一起站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前沿,通过村村响广播、微信、拉横幅贴告示等方式共同向村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告之大家疫情期间不走亲访友,不拜年、不聚会,取消一切宴请活动;并在村口设立进出检查站,对返乡人员实行拉网式排查,及时摸清湖北返乡人员与有与武汉接触史人员,做好相应人员登记和体温检测;同时为贫困村捐赠84消毒液、酒精、艾条、口罩等防疫物质,有效确保了该村目前零确诊、零疑似的“双零”目标。

“做实疫情防控的同时,我们加强对不稳定脱贫户、边缘户的入户走访、跟进,防止返贫情况发生。”针对目前扶贫村工作开展情况,解吉华如此介绍道:“现春耕备耕及复工复产当头,我们也是两手推进。一是发动和鼓励村民做好翻耕、施肥和播种等准备,并进村入户提前摸底贫困户种养殖意愿、数量等,以备政府统筹安排和项目实施有效落地;二是对外出业务人员统一提供《外出务工健康证明》,有序助推外出村民复工复产。”

截至当日,全村已有村民170人拿到了《外出务工健康证明》,有计划有准备地踏上外出务工征程,其中有38人是贫困户。(全进芬)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