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肿瘤医院开展医疗救治 满足患者就医需求

2020年03月06日16:53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3月6日电 近日,在湖南省肿瘤医院内镜诊疗日间手术中心的门口,来自岳阳的小夏长长地舒了口气,他说:“只等父亲的检查结果出来,就可以择期尽快做手术了。”

小夏的父亲今年年初出现消瘦、上腹疼痛和黑便,因疫情影响一直没能就医。当地医院开诊后,小夏第一时间陪着父亲就诊,医生考虑“胃癌”,建议做胃镜检查。小夏带着父亲辗转当地、省内部分医院,得到的答复都是“因为疫情内镜检查暂停”。

每天看着在痛苦中煎熬的父亲,小夏开始拜托各位朋友打听消息。在朋友的帮助下,小夏了解到湖南省肿瘤医院已经开始内镜诊疗,才有了开始的那一幕。考虑到肿瘤患者治疗需求,湖南省肿瘤医院在疫情防控不松劲的同时,有力有序组织全院各科室开展医疗救治,以责任和担当满足患者就医需求。

疫情期间,医院的内镜诊疗日间手术中心承担了全院的胃肠镜、支窥镜检查,虽然不是抗击疫情的一线学科,但由于患者呼吸道和消化道分泌物暴露风险使得内镜诊疗成为了一个“高危”操作。

疫情防控是命令是责任。护士长吕婕介绍,为了在疫情期间保证肿瘤患者内镜检查的安全性,科室将医院防控举措抓严抓实抓细,在消化内镜诊疗常规术前检查基础上,需结合病史及3天内胸部CT检查结果初步排除新冠肺炎;操作室内只保留1名医生和1名护士,根据需要增加麻醉师,减少人员暴露;患者直接在操作室复苏;并按《中华医学会消化内镜学分会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形势下消化内镜中心清洗消毒建议方案》以及既往相关规范整理诊疗房间及清洗消毒内镜。

“最为高危操作是麻醉医生行气管插管和内镜医生行支纤镜检查,没有1米安全线,是零距离接触患者,侵入性操作有可能使患者呛咳而产生大量的气溶胶,加上分泌物、呕吐物喷溅情况,传染风险很大。”内镜诊疗日间手术中心主任秦昂介绍。

面对“高危”风险和患者需求,他和他的团队没有退缩,党员带头,从开诊的第一天开始科室26名职工,其中党员6名一直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成功完成胃肠镜400余人次,支窥镜检查240人次。

“疫情下,肿瘤患者等待救治的心情是急切的,越是艰难,越要担当和努力,这是我们医者的初心和使命。”秦昂如是说。(杨辉 刘孝谊)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