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对脱贫难度大的地方挂牌督战

2020年03月07日09:31  来源:湖南日报
 

  3月6日,记者从湖南省扶贫办获悉,今年我省将对脱贫难度大的县、村和规模较大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进行挂牌督战,确定龙山县等9个县(市)为挂牌督战县(市),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挂牌督战范围县(市)由2019年底建档立卡人口规模、未脱贫人口和贫困程度等因素综合考虑决定,龙山县、永顺县、溆浦县、沅陵县、隆回县、邵阳县、新化县、涟源市、桑植县等9个县(市)被列为挂牌督战县(市)。将2236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500人以上以及2019年底未脱贫人口在30人以上的行政村作为挂牌督战村。将全省171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超过500人的安置点作为挂牌督战点。

  挂牌督战中,将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精准帮扶。对以下7个方面的问题进行重点督战:1.脱贫攻坚政治责任、主体责任、工作责任和帮扶责任等落实情况;2.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和饮水安全保障情况;3.易地扶贫搬迁入住、后续帮扶、管理和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等情况;4.贫困家庭劳动力参与产业开发和新增转移就业等情况,无劳动力家庭兜底保障等情况;5.不稳定脱贫户和边缘户动态监测和帮扶情况;6.中央和省2019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第三方评估、督查暗访和“回头看大排查”发现问题整改情况;7.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扶贫项目实施管理等情况。

  挂牌督战坚持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体制机制,明确责任、分级负责。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把挂牌督战作为2020年工作重点,层层压实责任。建立督战台账,对督战发现的突出问题,限期抓好整改。(记者 奉永成 通讯员 肖坤林)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