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九成,按下暂停键的湖南外贸重接全球产业链

2020年03月09日08:45  来源:红网
 

复工!复工!

这是疫情下,中国企业对世界的履约和责任。

2月10日,全球供应商蓝思科技正式复工。

以此为界,受疫情和春节假期影响,按下近20天暂停键的湖南外贸企业,进入复工重启赛道,重接全球产业链。

围绕全年五千亿元目标,一场急行军就此展开——

产能恢复期,外贸湘军复工九成

覆巢之下,岂有完卵。

这次疫情,对湖南外贸企业造成较大冲击,企业复工难、招工难、原材料供应脱节、资金周转不灵等问题不断涌现,企业正常经营受到影响。

同时,世界贸易也不能独善其身。没有中国的原料、零部件和产品,遍布全球的很多企业也不得不停工。

——有人惊呼:全球产业链断了!

对中国来说,稳外贸稳外资,维护全球供应链稳定,这是中国经济的要求,也是世界贸易的需要。

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研究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社会运行重点工作。

其中指出,要做好龙头企业复工复产保障工作,维护全球供应链稳定。要落实好外商投资法,积极帮助外资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的困难,继续抓好标志性重大外资项目落地,扩大金融等服务业对外开放。

中央提出的维护全球供应链稳定——是高度,也是力度。

落脚到湖南,如何快速打通外贸产业链、供应链,关系到全年外贸目标任务的实现,也关系到全省外贸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更关系到湖南开放型经济的跨越前行。

观察正式复工以来的近一个月,湖南在推进外贸企业复工复产、启动金融输血等方面的工作,深深契合这条生命线。

据湖南省商务厅统计,截至3月3日,湖南外贸企业平均复工率90%左右,其中邵阳560家外贸企业复工率89.6%;益阳南县11家外贸企业全部复工复产;郴州嘉禾县复工复产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49家复工率98%;张家界市24家外贸企业,已复工20家复工率83%,暂未复工企业将在3月上旬复工;衡阳市外贸企业复工率约75%,其中综保区企业复工率100%……

确保境外项目,商务部门架设通联桥梁

扎实做好稳外贸工作,已成为当前全省商务和开放型经济工作的当务之急。也是3月6日召开的全省稳外贸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的落脚点。

会议开宗明义:全面推动全省外贸企业复工复产刻不容缓,紧紧围绕企业需求,提供更加精细服务尤为重要。

外贸企业是稳外贸的关键。湖南商务部门为包括外贸企业在内的广大经济实体提供贴身服务早有先例,更何况在当下的非常时期。

所谓“雪中送炭”才弥足珍贵。3月4日上午,位于邵阳新宁县的湖南山立水电设备制造公司内,公司员工通过视频“万里连线”,对接哈萨克斯坦切热河水电站项目负责人,帮助他们安装3套8600kw的水能发电机组,确保该项目上半年可以交付使用。

这是一家产品远销泰国、巴基斯坦、格鲁吉亚、厄瓜乌尔等国家的外贸企业。今年受疫情影响,国内工程师去不了国外,公司海外项目遭到较大影响。

邵阳市商务部门了解到情况后,随即上门服务,协助公司借助现代通讯技术,采取境内外远程在线办公的办法,弥补员工不能及时抵达现场的局限,积极与海外企业、海外业主沟通,确保境外项目有序推进。

当前,山立公司已恢复生产,加紧赶制印尼、乌干达等国家的订单。

由点及面,为确保外贸企业顺利复工复产,邵阳市商务部门实施“一企一策”帮扶,集中统筹出口企业新增国外新订单,鼓励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同步发力,全力争取实现今年贸易增长既定指标。

无独有偶,疫情防控期间,郴州嘉禾一外贸企业即将发出第一笔海外订单。

总价值28700美元,由郴州市富洋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健晟牌”线切割机,将于3月9日通过深圳蛇口海关出口,直航3天后到达越南胡志明卡莱港口。

订单背后的促成因素,和当地园区、商务部门的协调跟进紧密相连。

多管齐下,以政策利好对冲疫情影响

还是在3月6日召开的全省稳外贸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湖南省副省长何报翔说了这样几句话:党的坚强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强有力的政策支撑,以及坚实的外贸基础,都是湖南做好稳外贸工作的强力保障。

作为中部省份,湖南外贸发展的基础和前景离不开国家“硬核”条件的支撑。有了中国经济持续向好这一基本面提供的战略缓冲,在湖南省委省政府的统筹下,湖南省商务系统得以拾起政策利好这一利器,帮助外贸企业对冲疫情不利影响。

衡阳市商务和粮食局积极对接省商务厅,帮助企业购买到6.5万只一次性口罩,体温枪97把,保障全市外贸企业逐步恢复生产;积极会商市财政部门提前预拨稳增长保目标促发展资金160余万元,助力外贸企业恢复产能;调度重点外贸企业融资需求,目前已上报华菱衡钢、融新达实业、得阳鞋业、瑞达电源等32家企业,省商务厅已将第一批名单正式发文给省内各大金融机构进行对接。

2月12日,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为华菱衡钢发出衡阳市首份因疫情“不可抗力证明书”,为涉及合同金额114万美元未能履行免责。

2月19日,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也收到合同金额1856万美元因疫情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书。

为落实《湖南省商务厅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外贸稳定发展的若干措施》要求,张家界市商务和粮食局日前也出台了九项具体措施,解决当下外贸企业生产和市场开拓所面临的困难。

解困!解困!连续三年实现千亿元递增的湖南外贸,对这句话颇有心得:被克服的困难就是胜利的契机。就在一季度,全省跨境电商、市场采购和平行车进口等新外贸业态异军突起,给湖南外贸带来“疫外之喜”。

已过惊蛰,春天终归是来了。(记者 杨斌)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