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产稳产服务企业 长沙经开区创最优环境

【查看原图】
驻企防疫联络员在车间与工人交流。长沙经开区供图
驻企防疫联络员在车间与工人交流。长沙经开区供图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0年03月10日13:21

人民网长沙3月10日电 “早一天复工,企业的损失就能少一点。”作为一名在经济发展和企业服务局(原产业环保局)工作多年的老兵,长沙经开区经济发展局综合管理处处长夏绿林如是说。

在长沙经开区,无论是疫情防控工作组成员单位里的一线人员,还是园区派出的216名驻企防疫联络员,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服务企业的脚步总是“快人一步”。

复工复产“总联络员”

“我们园区一直有个老传统,所有的工管委领导均需联点企业,为企业上门送上优质服务。2019年以来全面展开对企业的精准帮扶,将当时的207家规上企业分成12个联组,管委会主要领导每周、其他分管领导每两周至少深入3家企业走访调研。”夏绿林说。

疫情出现后,基于这一机制,10个疫情防控联组被迅速建立了起来,每一个联组都有一位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牵头。同时,园区234家规上工业企业,还被分成33家重点规上企业和201一般规上企业,每家安排1-2名防疫联络员。而夏绿林是长沙经开区的总联络员。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我们需要做好抗疫工作的每一个细节。”夏绿林介绍。

“企业都十分重视疫情防控,但在科学防控方面却有一些盲区。”夏绿林说。与疾控中心专家一同去往企业时,他发现有些企业都会使用喷雾器对员工喷洒消毒液。虽然具备一定消毒效果,但容易对人体产生损害。他立即叫停了这一行为。此外,在人流管控、现场管控、消毒处理、企业应急预案等方面,工作小组都给予了专业的指导意见。

春节后,夏绿林一直奋战在防疫复工第一线,负责联系对接省市工信部门,保障重点企业物资保障。在最开始,全省的防控物资企业所生产的防疫必需品,由省工信厅统一调配,如何帮助这些企业迅速复工复产、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充足“粮草”,成了夏绿林考虑的“头等大事”。

湖南丽臣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虽然拥有一条消毒液生产线,但是仅一条是远远不够的。从正月初八开始,夏绿林就蹲守在丽臣帮助他们对接省工信厅、帮助解决搭建产线、协调原材料等方面的问题。蹲点后不久,夏绿林敏锐地意识到,不仅要帮助丽臣扩大产能满足市场,还要推动他们适应市场需求,精准生产产品。

“从最开始的5吨,到现在的日产60吨,从最开始20吨、25吨的大包装到现在的618克、500毫升的小包装,丽臣在疫情中实现了小瓶84消毒液的成功转产。目前,他们推出的消毒液中,有80-90%的都是小包装,市场影响力也更大了。”夏绿林说。

疫情防控期间,大量的电子表格制作和文件汇总,加重了机关和企业工作人员的负担,不少人常常为了制作表格忙到深夜。

夏绿林在经济发展局负责的是智能制造办公室的工作,园区的中长期智能制造规划、“三位一体”架构等大手笔“蓝图”都出自于这个办公室。

此前,长沙经开区就利用树根互联工业云平台,来为企业进行智能化改造,使用工业互联网提升企业内部信息交流效率也是他十分熟悉的场景。在经济发展和企业服务局企业管理处处长杨佳文的牵头下,园区决定搭建信息平台。

杨佳文把这个想法与夏绿林交流,两人一拍即合,找到树根互联来牵头搭建。

前后不到一周时间,园区的驻企联络员和企业信息报送员使用上了这一平台。每天的疫情防控信息通过平台报送,会自动生成表格和分析报告,各方数据也能自行汇总、实时更新,让决策者对疫情防控情况有了最直观的了解。

细心带来安心

3月9日下午,长沙经开区驻企防疫联络员彭辉在企业检查相关工作后,写完了工作日记。

彭辉是长沙佛吉亚与湖南吉兴声学部件的驻企防疫联络员。自担任联络员以来,他把自己当作企业的“编外员工”,细心关注联点企业的防疫动态和复工复产情况,尽己所能帮助解决一些难题。

佛吉亚公司是一家中小型外资企业,订单情况一直较稳定。但受疫情影响,公司的复工复产遇到了不少难题。

“幸亏有细心的防疫联络员帮我们解决方方面面的问题,既当联络员,又当宣传员,还是安全员,让我们的复工复产有了强劲的抓手。”企业负责人说。

原来,2月上旬安排方案出来当天,彭辉就带着防疫笔记本来到佛吉亚检查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在检查食堂就餐安排的时候,他发现食堂空间有限,餐桌之间的间隔达不到规定标准,交叉风险比较大,当即和企业负责人商量整改方案,将食堂的餐桌挪出两列,放到食堂外的车棚,便于分批分餐,降低风险。

为了提高防控指导工作的科学性、专业性,彭辉还邀请县疾控中心的专家作现场指导。 当彭辉得知公司还有8间集体宿舍,马上要求去现场看看。他跟着保洁员去集体宿舍进行地面消毒,检查消毒液配比,查看宿舍每个角落的卫生情况,不遗漏任何一个细节。在检查过程中,他细心地发现,每间宿舍的洗漱台上都没有抑菌洗手液,马上协调相关负责人即知即改,购买了洗手液,并加强防护知识宣传,让宿舍员工注意个人防护。

在谈到自己的工作时,他说,企业有大小,但是疫情防控工作没有大小。任何一个小失误都可能造成大灾难,只有细心才能带来安心。

据悉,目前,佛吉亚三条生产线正在开足马力运行,为比亚迪西安分公司作排气管道配套服务,累计已完成1300余万元订单。(黄姿 欧亚琦) 

分享到: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