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彰显战“疫”的文艺力量

2020年03月10日11:44  来源:湖南日报
 

彰显战“疫”的文艺力量

——怀化市文艺界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侧记

“你的工服是戎装,散发出清新光亮……防控生产不含糊,乐观心情抵异样……”这是怀化市艺术馆近日创作的歌曲《复工复产之歌》,唱响复工复产的主旋律。

战“疫”以来,怀化市各级宣传文化部门组织、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投入到抗击疫情的主题创作中,创作了一系列正能量的文艺作品,彰显文艺力量,展现深厚情怀,成为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一支特殊的生力军。

笔墨丹青抒写人间大爱

“通往布村的4个关键路口,由一伙年轻人把守着……他们围着一堆熊熊大火,严严地看护着,他们的村庄是那样的神圣而不可侵犯!”怀化市作协主席江月卫在他的抗疫纪实散文《我们自己的事》中写道。

该市作家积极行动,讴歌逆行,弘扬正能量。作协副主席韩生学在疫情到来之初就坚守一线采访,他的报告文学《生命之上》,真实记录了怀化市医卫工作者的使命与担当,在《湖南文学》刊发后,引起强烈共鸣。

广大诗歌爱好者积极创作,以自媒体的形式演播传递,浓浓的大爱传遍大江南北。

战“疫”中,怀化市作协积极组织广大文学爱好者创作诗歌、散文、短小说等文学作品400余篇,先后在《湖南日报》《怀化日报》等媒体发表。

该市书法家协会策划推出12期“2020疫情防控主题书法微展览”,市美术家协会会员创作了中国画、水彩画、油画等130余幅富有感染力的绘画作品,市诗词楹联家协会组织征集上百首诗词在《边城晚报》连续推出。

多重“和声”助力疫情防控

“新肺炎,武汉传,望东村民听我言……乡亲们,把手牵,早日斩根新肺炎。”这首由怀化市委网信办驻会同县若水镇望东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肖准自编、自导、自唱的快板《望东村防控疫情歌》在网络刷屏,成为“网红”防疫快板。

由江月卫、石磊创作的沅陵号子《中国必胜》MV,以其易懂的语言、独特的唱腔在微信、抖音等平台迅速走红,引来无数网友点赞和转发。

由湖北黄冈词作家黎耀成与怀化作曲家周小峰联袂创作的歌曲《满满的爱》,以独特的视角,生动诠释了湖南、湖北文艺人齐力抗“疫”的决心。

怀化市非遗工作者在短时间内创作了沅陵号子《中国必胜》、上河阳戏《打赢“新冠”阻击战》、黔阳渔鼓《众志成城抗疫情》、辰河高腔《辰河高腔防疫情》等70余件非遗艺术作品,积极宣传科学防控知识,歌颂奋斗在防疫一线的干部群众。

怀化市文艺工作者先后推出原创歌曲212件,以多样的形式、动人的旋律、真挚的情感凝聚起爱的力量,讴歌最美逆行者。

轻歌曼舞分享健康快乐

疫情袭来,舞蹈工作者如何作为?怀化市艺术馆副馆长、市舞协主席周敏等结合中医穴位养生理念,创编《穴位养生舞》。

该舞蹈的取穴由市中医院5位专业医师指导,在舞蹈过程中融入提压、轻叩、拍打身体相应穴位的动作,以轻盈优美的舞姿、精准到点的穴位拍打,达到补肺益气、健脾除湿、宁心安神、培元固本的养生功效。

该舞蹈视频一推出便受到群众广泛称赞,推出当天仅“掌上怀化”的点击量就达8万多人次,同时在中宣部“学习强国”平台上得到推广。

怀化市委宣传部发出文艺战“疫”动员令后,市文旅广体局、文联等部门积极响应,迅速行动,以“文艺+传媒”融合等方式将形式多样、感人肺腑的文艺作品通过省市媒体进行宣传,同时通过抖音、微视频等新媒体平台进行广泛传播。

怀化市文联主席杨少波介绍,目前,怀化市文艺工作者共创作文艺作品1868件(篇),其中文学类作品428篇、音乐类作品212件、美术书法摄影类作品1180余件、舞蹈曲艺类作品40余件。(记者 肖军 赵志高 通讯员 龚彦)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