汛期不会因疫情而迟到 湖南各级水利部门积极备汛

【查看原图】
益阳市大通湖区开展汛前泵站安全运行大检查。湖南省水利厅供稿
益阳市大通湖区开展汛前泵站安全运行大检查。湖南省水利厅供稿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0年03月11日13:16

人民网长沙3月11日电 汛期不会因疫情迟到。“防汛,必须严阵以待!”铿锵有力,掷地有声。今年以来,湖南省水利厅一直把水旱灾害防御相关工作作为头等大事、首要任务,始终坚定不移抓紧抓实,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水旱灾害防御准备,各项备汛工作正有条不紊展开。

早谋划 早部署 防范风险于未然

防患未然,重在抓早抓小。

今年1月2日省水利厅就做好2020年水旱灾害防御准备工作,从八个方面作出部署,特别就水利工程水毁修复、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运行维护管理、水利安全度汛隐患排查处置等提出要求,要求各地早谋划、早部署、早落实,扎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进入2月,省水利厅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汛前准备,先后召开全省水利工作视频会、全省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视频会,要求全省水利系统担当作为抓防汛,还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四水各个流域、洞庭湖区防洪安全问题,研究大洪水应对问题,一盘棋部署推动全省水旱灾害防御各项准备工作。3月7日召开备汛工作专题会要求全厅上下必须绷紧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这根弦,在思想、组织、人员、技术、措施上做好万全的准备。

入春以来,全省各级水利部门克服疫情防控带来的不利影响,积极有序抓好备汛,针对汛前准备的紧迫性、水利建设的周期性、前期规划的特殊性,提前安排部署,提出有效应对措施。

岳阳市及时下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水旱灾害防御准备工作的通知》,邵阳市顺应防汛体制改革,成立了水旱灾害防御工作领导小组。张家界市、区县相继召开会议积极部署安排开展汛前安全大检查工作,全面确保水利工程安全运行,加快推进防汛应急工程实施。湘潭、株洲、娄底、益阳、永州、湘西州等地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水利工程建设复工和备汛工作,统筹各方力量,按照工程项目任务轻重,科学组织复工,确保安全度汛。

抓进度 除险情 把好工程安全关

省水利厅2月初就要求各级水利部门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尽快组织力量,加强施工调度,优化施工组织,加快水利工程建设扫尾。目前,全省冬春水利建设投资完成率达到91%;1.2万多处水毁水利工程修复进度达到88%。重点水利工程、朝天口工程建设正抓紧实施。

连日来,省水利厅党组紧盯工程备汛工作,及时掌握重大水利工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主要支流和中小河流治理等项目进度,并重点对四水治理项目中的朝天口工程、城市防洪等项目进行了排查摸底,市县都建立台账,实施销号管理。同时,部分水毁修复工程通过对项目分类制定复工计划,积极指导服务重点水利项目开工复工,协调解决了建筑材料供应不足、施工设备运输困难、防疫物资采购等问题。

娄底市水利部门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为打赢疫情防控整体战、阻击战提供坚实水利保障。新化县城西防洪堤防渗抢险工程项目目前人员保障、物资供应等相对稳定,正全力以赴推进工程建设,将赶在资水流域集中降雨来临前全面完工,确保片区度汛安全。永州市积极推进在建水利工程和水毁修复工程复工。为确保安全度汛,2月开始,益阳市安化县红岩水库(中型)全面铺开备汛工作。

压责任 修预案 健全行业工作机制

目前,省水利厅部署各地抓紧落实各类水库、堤垸、蓄洪垸水旱灾害防御技术责任人和防守责任人,编制了《湖南省水利系统防汛抗旱工作指引》《湖南省水利厅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规程》,组织修订了25座大型防洪水库、80座防洪重点中型水库控制运用方案和24个蓄滞洪区运用预案。

常德市及时调整充实各级防汛抗旱指挥机构的领导和成员,明确各类水库、堤垸、涵闸、电排、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株洲市各级水利部门根据防汛抗旱指挥体系改革实际,结合雨水工情变化,抓紧开展各类水库汛期调度运用及防洪抢险预案、江河洪水调度方案、抗旱应急水源工程应急调度预案、灌区配水方案、人饮工程抗旱应急供水等方案预案修订工作。益阳组织工程技术人员,修订和完善重点垸防守、蓄洪安全转移、堤垸排涝、水库蓄水保安、防汛物资、城市防洪和山洪灾害防御等防汛抗旱专项预案,做到水库一库一案、山洪灾害易发区一村一案、堤垸防守一段一案。浏阳市积极调整防汛组织机构,落实防汛“三个责任人”和水利工程巡查管护员,继续实行山洪灾害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点长制”和“片长制”。同时,修订应急预案,完善水库、水闸调度规程,有序有效组织应急演练。

强预警 保支撑 技术专家齐坐镇

连日来,省水利厅组织开展防汛抗旱云平台运行维护,狠抓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运行维护管理,实时监控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运行状况。同时,强化技术支撑,更新补充了省级水旱灾害防御专家库,拟聘请省级防汛抢险技术专家118名。全省各级水利部门全面落实细化各项工作,防汛基础工作不断夯实。

为提升防汛抢险的技术支撑能力,湘潭市进一步完善水旱灾害防御抢险专家库,加强隶属水利部门抢险队伍的管理,对所管辖的防汛抗旱物资进行盘点,并将组织开展水利工程抢险技术培训和抢险演练,及时补充消耗、缺损物料,确保管得好、调得动、用得上。岳阳市抓紧预警系统运行维护,各县市区积极行动,开展设备检查维修。祁东县铁塘桥水库管理所今年春节前就成立了2支专业抢险队伍。(陈诗芹 刘乐 王琳)

分享到: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