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经开区卫计系统:以疫为令 尽锐出战

【查看原图】
岳阳经开区卫计系统战“疫”。岳阳经开区供图
岳阳经开区卫计系统战“疫”。岳阳经开区供图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0年03月12日19:17

人民网长沙3月12日电 这些日子,邓洪波只要一走出办公室,都会随手带笔记本。翻开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记满了各乡镇(管理处)、各部门单位的相关情况和收集的各种信息、数据。这样厚厚的笔记本,仅仅一个多月时间,邓洪波就写完6个。作为岳阳经开区卫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邓洪波需要详细了解疫情防控工作大大小小的事,随身带着本子,能及时记录,把防疫工作做到最细。

疫情发生以来,岳阳经开区工委、管委会全区卫计系统干部职工闻令而动,取消春节休假,全员参战。经开区作为岳阳市的交通要塞,京港澳、随岳高速公路出入口和武广高铁岳阳东站、三荷机场都在该区范围,是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

冲锋在前 攻坚有我

“辖区新冠肺炎集中医学观察点,需要派一人驻点防控……”“我报名,马上赶到!”2月14日,值守了近20天,刚刚从京港澳高速路口监测点下来的刘正茂,还没来得及休息一天,就突然接到任务。他二话没说,赶到科室后,跟同事进行了简单的工作交接,在收拾好个人生活物品和基本防护用品后,就立即奔赴集中医学隔离点。集中医学隔离点的留观人员可能没有任何临床症状,但危险随时可能发生。

作为集中医学隔离点的“管家”,刘正茂吃住都在观察点,除了和同事们一起负责消杀工作、布置房间、安置人员、协调各种关系,还要想方设法为隔离人员做好医学观察、生活保障、心理疏导等服务。即使每天夜以继日连轴转,他始终坚守一线。

“我年轻,身体好,又是男同志,要值班我先上!”发出这铿锵有力声音的是26岁的胡诚。从1月22日开始,岳阳经开区疾控中心与区联防联控指挥部同步开始全天候的值班值守。面对全区共约40万人口的疫情防控工作,只有6名工作人员的疾控中心,工作量早已满负荷。胡诚责无旁贷地主动担负起值班值守任务,每天24小时吃住在疾控中心,平均每天休息时间仅3到4小时。

从1月23日起,该局累计接听热线电话3000多个,确保第一时间受理群众诉求;在京珠、随岳、高铁出口监测3.82万台车辆11.48万多人次,及时劝返3277台车辆9724人次。三荷机场进出港累计检测1.9万人次;2月6日起设立定点隔离宾馆,累计集中隔离对象144人次,目前集中隔离60人;2月17日起设立定点接待宾馆,累计接待272人次,目前在住65人。

分秒必争 筑牢防线

口罩、防护服、酒精、消毒水、体温计……这些物品都是战疫工作必不可少的物资。疫情来袭适逢春节假期,很多厂家店铺都休业,这些物资瞬间变成“紧俏货”。

面临防疫前线物资吃紧困境,从大年三十开始就返岗工作的李光兴看在眼里急在心里。46岁的李光兴是区卫计局办公室副主任,这次被抽调到疫情指挥部后勤保障组负责物资协调、接收、发放工作,是防疫物资“大内总管”。

为确保物资供应,李光兴把同学、领导同事、老乡等一切资源都发动起来,多方联系、通过打听各种渠道紧急采购各种物资,紧锣密鼓运往卡口。连日来,李光兴和同事们从来没有停下过,日复一日、不分昼夜、风雨交加的奔走在采购路上。

截至3月10日,区卫计局已向各医疗卫生机构、防控成员单位、一线工作人员发放口罩15.689万个、红外线体温枪103支、84消毒液11.4吨、医用防护服2741套、护目镜586副,确保了防疫一线物资供应不断档。同时积极协调,对接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 累计接受捐款325.695万,物资7万余件。

1月28日7时30分,木里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李锡葵走进医院,这比以往上班时间还早了半个小时。打开办公室门,他匆忙地喝了一口水,便穿上了厚厚的隔离防护服。

36岁的李锡葵是木里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副院长,也是该中心发热门诊诊断室的负责人。高速路口驻点值守、发热门诊接诊、对确诊或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入户测量体温……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李锡葵便主动向医院“请战”,一直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

自全市启动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响应以来,全区所有基层医护人员迅速投身工作岗位,作为排查风险隐患的第一道防线,医护人员纷纷站到抗击疫情第一线,直面疫情感染风险,全力阻击疫情,密切接触者累计在册管控313人,陆续到期解除313人。区外来函协查在管密切接触者99人,陆续到期解除隔离。公安侦办后新增密切接触者142人,均到期解除管控。区疾控中心累计核酸检测采样送检221人次,第三方核酸采样检测累计138人次。全区接触者医学观察人数共计3298人次,隔离消杀面积达14.2万平米。

截至3月10日,该区累计确诊病例10例,治愈10例,全区疫情防控工作整体平稳可控。(陈砂)

分享到: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