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安化:党员战“疫线” 四大平台比服务

2020年03月12日19:37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3月12日电 近期,湖南安化县贯彻落实中央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精神和省委决策部署,积极搭建党员发挥作用的平台载体,引导党员冲锋在先、迎难而上,在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复工复产的最前列勇挑重担,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源源不断的“红色力量”。

在党员疫情防控责任区比服务、赛担当

“家里有没有从外地回来的人员?有没有发烧的?现在是非常时期,没有要紧的事就不要出去,及时保护自己,也是保护别人。”上门劝导,全面排查,是平口镇新坪村12栋楼栋长伍慧琪的每日必修课。平口镇实行四级网格管理以来,压实党政班子联片区、政府干部联社区、社区干部联楼栋、楼栋长联户责任,重心下移、分区作战、密切配合,筑牢疫情防控墙。270栋楼宇按所在社区依次排号挂牌,由党员、志愿者、积极分子担任楼栋长,负责出人登记、体温检测,禁止有发热、咳嗽症状人员出入,上门排查“五类重点人员”和涉湖北或其他疫情高风险地区返回人员,每日上报日排查情况。

老安村是小淹镇网格化管理的示范点,把流动党员编入网格小组,通过网格分工和个人认领相结合的方式,成立劝阻办酒、义务巡逻、监测消毒、卡点驻守、卫生清理等六个小组,春节期间监测来往人员800余次。东坪镇排查老旧居民小区22个,每个小区设置疫情防控监测点、成立临时党支部,吸收支部党员79名,发动党员志愿者36名,明确楼栋管家87名,按照“一看一测六问一台账”的防控要求进行管控。县委组织部将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累计抽调365名政治素质高、责任心强、肯干吃苦的县直机关党员干部加入县城疫情防控一线,下沉社区网格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小区卡点值守、人员排查跟踪、环境消毒整治等工作。

在党员科技攻关组比服务、赛担当

安化县动员全县52名科技特派员全力投入基层一线,助力基层做好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复工复产等工作。近段以来,不论刮风下雨还是艳阳高照,在安化蚩尤故里种植生态农场基地的田间地块,都有湖南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湘北油菜试验站站长李良军及其技术团队的忙碌身影。湘北试验站由安化县农业农村局向省农业农村厅申报建设,是湖南省现代农业油菜产业技术体系科技攻关、技术创新的试验平台,主要从事安化红皮小籽花生、油菜等油料作物的品种展示、高产示范和新技术的推广等工作。

为了开展好油菜品种试验示范,他们一手抓防控,一手抓产业体系示范基地春耕生产,每天准时进行“田块翻耕、播种施肥、病虫观察、苗情记录、产量测定”等技术指导服务。疫情期间,试验站专家团队驻村联点指导复工复产,编印发放油菜、花生标准化生产技术手册500本。除选派农业科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现场指导春耕生产外,安化县还利用微信、QQ、抖音、视频会议、网络远程直播等载体组织全县农业技术人员、农民开展线上教育培训5000人次,在线解疑答惑1000人次。

在党员生产突击队比服务、赛担当

“疫情面前,湘安钨业党支部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主动担起防疫和生产的责任与担当,党员主动亮身份、亮承诺,为企业科学、有序、高效复工复产打下了基础。”驻企联络员刘迪光认为,作为湖南省第二大钨矿生产基地、安化县最早“走出去”的矿山企业之一,党员带动248名员工返岗复工,是企业得以马力全开的关键。

疫情笼罩下,湘安钨业支部用活党员积分“12分”管理制,25名党员全部率先返岗,按生产经营、生活起居、行政后勤三个区块,一区一卡点,一天一消毒,一天一通报,带头承担消毒、守卡、生产物资装卸、产成品装车等工作,做到防疫防控不漏一人,复工复产勇当先锋。2月8日复工复产以来,每个党员身兼数职,带领职工克服疫情防控压力大、人员到岗不齐、原料供应不足、交通运输不畅等困难,每天坚持出原矿1000吨,2月份累计生产钨矿60标吨,超过指定生产任务15标吨。 湖南华莱党委选派21名党员,担任园区企业网格化长,负责对返工职工体温监测和身体健康状况跟踪管理。全县126个非公企业党组织互帮互助,解决影响复工复产的问题400余个。

在党员志愿服务岗比服务、赛担当

安化县组建170支农村党员突击队、400多支红色巡逻队,召募3000余名党员志愿者奋战在“疫”线。他们平时默默服务,面对疫情防控紧急任务总是第一时间赶到,牢牢守护第一防线。乐安镇15支党员志愿者队走街串巷,当好疫情防控“播音员”,不厌其烦苦心劝导对疫情不以为然的“顽固分子”,用真情融化“坚冰”,劝阻婚丧喜庆各类酒宴63起,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

安化经开区组建9支宣传巡逻志愿队,每3人一组,一人举党旗,一人打铜锣,一人放喇叭,让疫情防控警钟每天响彻9个网格,确保防疫宣传全覆盖无遗漏。全县800余名银发党员退休不退责,自发成为“编外”志愿者,主动投身社区和农村疫情防控,大大缓解了基层工作人员不足的压力。平口镇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夏稳石带领离退休老同志参与疫情摸底、上街巡查、体温监测、鸣锣劝导等工作,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撰写并广泛发布《致平口镇人民的一封信》,动态宣传疫情信息、防控常识,帮助居民增强防护意识和信心,摒弃消极情绪,消除恐慌,为助力疫情防控、稳定民心发挥了作用。(陈立辉)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