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首位支援武汉医务人员吴安华:拼尽全力,为一线医护人员建起一道安全防护墙

2020年03月16日09:11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拼尽全力,为一线医护人员建起一道安全防护墙”

  吴安华。 通讯员 摄

  “千万不要认为中国新冠肺炎疫情接近尾声,就可以歇气了。医院感染控制事关医患安全,必须始终保持战斗力。”3月13日,记者电话连线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感染控制专家吴安华教授,他的声音略显低沉沙哑,透着一些疲惫,但语气并没有丝毫懈怠之意。

  这位年近六旬、心脏装着3个支架的院感专家,是湖南省首位赴武汉支援的医务人员。1月21日应国家卫生健康委指派北上至今,他已在武汉坚守了50多天。工作最忙的一天讲了7场课、450分钟。

  “通过我们的讲解、培训、现场指导,让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不感染或少感染,这是我最大的动力和幸福。”他告诉记者,国家卫生健康委通报的数据显示,至3月8日全国各地支援湖北的医疗队员4.2万余人,无一人感染,“我觉得这很了不起!”

  3月5日,吴安华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快60岁的人了,依旧是勇猛的战士”

  吴安华现任中华预防医学会医院感染控制分会主任委员,这是专业领域的“大咖”头衔,但他非常低调,媒体曝光率并不高。

  1月21日,接到指派后,吴安华独自一人登上了前往武汉的高铁,“当时以为只是去几天,拿了个小包就走了。”

  此时,武汉疫情形势严峻。他出征的车票被同事发在朋友圈后,在网络刷屏,网友们纷纷点赞“最勇敢的逆行”。他犹如“全民英雄”一般出现在聚光灯下。

  “我们这位老主任平时为人低调、细致,是出了名的‘老好人’。很多大型公共卫生事件,他都冲锋在前。快60岁的人了,依旧是勇猛的战士。”同事黄勋教授回忆,1月21日早晨,还与吴安华教授一道在湘雅医院查房,“没想到,中午饭都没吃,他就饿着肚子去了车站。”

  其实,临危受命奔赴前线,早不是头一回了。吴安华曾参与过救治非典患者,也曾参加过汶川地震救灾和抗击禽流感。

  一到达武汉,吴安华马上投入战斗。新冠肺炎是传染性疾病,首先要防止它在医院里扩散,要尽快制定出医院内新冠病毒感染预防与控制的指南。他和其他专家一起鏖战整夜。1月22日,这个指南就发布了。

  “大部分时候,既没有会场,也没有话筒,站着‘干吼’”

  吴安华深入武汉市肺科医院、中南医院、金银潭医院等定点医院隔离病区时,敏锐地意识到,一线医生护士大多并非来自重症、呼吸等科室,院感防护知识相对缺乏,有可能造成严重后果。

  “我们提出,所有医护人员必须先培训再上岗。”他说,越来越多的医护人员从全国各地而来,队员来自不同科室,对于新的传染病防护是不熟悉的,内心难免恐惧。再加上医护人员救治压力大,每天工作超负荷,容易被感染。

  但前线的院感专业人才太少了。于是,他和李六亿教授、蒋荣猛教授一起,培训各地来的医疗队队员。

  一场培训大概60至80分钟,医疗队在哪,他就去哪。1月27日,他早上8点出发,参加6场培训,培训人员近1000人,行程268公里,晚上11点回到住所。2月25日,他又打破了自己的纪录,一个人讲了7场课、450分钟,培训了9支医疗队、1182名医疗队队员。

  条件艰苦,苦中作乐,吴安华是个乐天派。“大部分时候,既没有会场,也没有话筒,站着‘干吼’。没有投影,就把事先准备好的PPT发到他们手机里。每个人都特认真。”一张工作照中,吴安华穿着冲锋衣、球鞋,戴着口罩,手拿着大喇叭,站在户外一个楼梯上讲课。一米开外,围了一圈圈的医护人员。

  “最早到武汉的上海和广东医疗队,大年三十抵达的,估计年夜饭都没吃就出发了。”吴安华说,这么多医护人员从各地而来,特别是看到许多“90后”“00后”稚嫩的脸庞,非常感动。

  “也累,就是想着再挺一挺。疫情防控初期,武汉有不少医护人员感染,特别痛心。我下定决心,要竭尽所能,拼尽全力,为战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建起一道安全防护墙。现在看来,也熬过来了。效果应该还挺不错。”吴安华说,没想到挑战了自己的极限,他一共培训约100场、120余支医疗队共计约14000人。

  “一生所学,报效国家,是医生的责任”

  其实,吴安华的身体不是很好。2009年曾因心梗放过3个支架,需长期服用抗凝药物。妻子李凤云是看到朋友圈,才知道丈夫要出征武汉的。“这是他的工作,放心不放心都得去,所以我都习惯了。”李凤云说。

  “面对狡猾的病毒,说一点不怕,也是假的。但职责所系。疫情面前,谁也不能置身事外,总得有人挺身而出吧。”吴安华说,“我是一个有30年党龄的老党员。一生所学,报效国家,是医生的责任。”

  这位曾经的感染科医生,1997年服从医院安排,从自己热爱的传染病科转行从事医院感染控制事业,从此扎下根来。“预防做得好,就能减少、避免感染。为什么不做好呢?”吴安华常说“院感无小事”,凡是涉及患者与医护人员安全的事都是大事。

  “不管是疫情防控期间还是疫情结束之后,我们都要重视医院感染控制,检视每一个细节。以后,可能还会出现其他新型传染病,应该好好总结一下,随时准备应对下一次挑战。”吴安华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多加班,多看患者,多解难题”。

  平淡真诚的一句话,却是掷地有声的誓言。 (记者 段涵敏 通讯员 罗闻)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