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银行发布《交银中国财富景气指数报告》 受疫情影响财富景气指数跌幅较大

2020年03月19日19:09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3 月19日电 3月19日,交通银行发布《交银中国财富景气指数报告》(总期第58期)。报告采用线上调查方式,覆盖了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和成都5个核心城市,以及东部、南部、中西部和北部地区的21个省会城市,综合反映国内小康家庭对财富景气评价。本期数据收集时间为2月14日至2月28日,恰逢国内新冠肺炎疫情正处在跨越峰值的关键阶段。因疫情防控需要,大量企业处于停工停产状态,食品和防疫物资需求上涨而供给受限,小康家庭心理压力徒增。本期财富景气指数为116点,为2015年11月以来的最低点,较上期下降15个百分点,创下交银中国财富景气指数发布以来的单期最大跌幅。三项一级指标中,经济景气指数和收入增长指数较上期降幅最大,分别下降19和18个百分点,投资意愿指数下降10个百分点,三个指数均降至四年来最低。分区域看,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区域,如中西部地区的湖北、河南、湖南,南部地区的广东,东部地区的浙江,小康家庭感知到的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反映在本期中西部地区和南部地区财富景气指数分别较上期下降20个百分点,东部地区下降13个百分点。

企业大面积延迟复工复产,经济景气下滑显著

本期经济景气指数下降19个百分点至112点。全国范围内经济景气程度受到负面影响,尤其是中西部和南部地区的小康家庭,对经济形势的感知并不乐观,经济景气指数较上期均下降24个百分点。从二月PMI数据来看,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已超过08年全球金融危机并创历史最低值,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分别为35.7%和29.6%。

影响经济景气指数下滑的两个二级指标中,投资景气指数为110点,下滑幅度相对更大,达22个百分点。由于疫情影响全国复工复产进度,尤其是中小企业截至调查末期的2月26日复工率仅为32.8%。鉴于疫情防控和国务院对企业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小康家庭对预期投资景气相对乐观,为124点。就业方面,劳动者返岗务工延后,旅游、餐饮等服务业经营困难加大,高校毕业生就业难度增加,体现在本期就业形势指数下降17个百分点,为113点。

疫情给小康家庭工作和收入稳定性带来负面情绪

本期小康家庭收入增长指数为127点。其中,家庭财务状况指数下滑21个百分点;投资收益指数下滑15个百分点。

小康家庭财务状况指数为128点。其中,现在家庭财务状况指数下降30个百分点,达历史最低水平。疫情使得很多小康家庭工作和收入的稳定性受到影响,无论是现在还是预期,均有超6成的受访家庭认为劳动所得是引起家庭收入变化的主要原因。值得欣慰的是,随着疫情的遏制、复工复产的加快推进以及稳就业举措的积极落实,小康家庭对预期财务状况相对乐观,为139点。

小康家庭投资收益指数为126点,下降15个百分点。其中现在投资收益指数下降17个百分点,预期投资收益指数下降12个百分点。调研期间,疫情蔓延发展,全球经济局势不断演变,全球股市遭受重挫,油价创近10年来最大单周跌幅,贵金属表现同样受到拖累。诸多负面因素使得小康家庭当期投资收益大幅下降。具体来看,除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外,其余投资产品收益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尤其是期货、境外资产投资、外汇投资和贵金属的投资收益大幅下跌。

流动资产投资意愿骤降,不动产投资跌至临界点

本期小康家庭投资意愿指数为108点,较上期下降10个百分点。其中,小康家庭对流动资产投资意愿下降13个百分点,不动产投资意愿下降7个百分点。

流动资产投资意愿为116点。其中,投资行为指数下降17个百分点至110点,预期投资意愿下降8个百分点至123点。流动资产投资意愿的下滑,一方面是受疫情造成的小康家庭工作和收入的不稳定影响;另一方面,疫情爆发以来全球经济进入“速冻箱”风险不断加大,金融市场动荡,市场延续恐慌情绪。

疫情对房地产市场冲击明显,全行业售楼处暂时关闭,防疫期间城市间人口出行活动也受到限制,不动产销售活动遇冷,反映在本期小康家庭不动产投资意愿指数降至临界值100点,现在不动产投资行为指数降至历史最低值85点。因房产刚性需求在疫情结束后有待释放,预期不动产投资意愿指数降幅相对较小,下降4个百分点至115点。疫情对核心和非核心城市的小康家庭不动产投资意愿都带来了直接冲击,但非核心城市中,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湖北、河南、浙江、湖南等地区,相较于核心城市,其小康家庭的不动产投资意愿降幅更大,反映在本期非核心城市不动产投资意愿指数下降9个百分点至99点,低于临界值。核心城市下降6个百分点至临界值100点。从未来不动产投资意愿来看,本期核心城市未来不动产投资意愿的降幅小于非核心城市。在疫情平复之后,核心城市小康家庭的购房需求恢复情况或将快于非核心城市。(易月)

(责编:何萌、唐李晗)